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评估实务一

答疑精华十一:2020年《资产评估实务一》企业合并对价分摊的评估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16
普通

距离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试越来越近了,各位资产评估师考生陆续开启了考前冲刺阶段。对于教材还有什么“纠结的知识点吗?小编整理了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对于资产评估师知识点的“纠结”的地方,看看你和他们纠结的地方一样吗?

【试题内容】

第四节 服务于企业合并对价分摊的资产评估

一、企业合并对价分摊的基本概念

企业合并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各方在合并前后不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

合并对价分摊是指符合企业合并准则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成本在取得的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之间的分配。

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

主题提问标题:【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企业合并对价分摊的评估

提问内容: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有什么区别吗?书上做的定义不理解,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答复如下:

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的意思是在合并前,参与合并的企业实际上已经被同一企业或相同的多方所控制;

而非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的意思是在合并前,参与合并的企业没有被同一企业或相同的多方所控制。

举例来说,B企业与C企业合并,但是在合并前,B企业受A企业的控制,C企业也受A企业的控制,这就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继续提问标题:企业合并对价分摊的基本概念

答复如下:

企业合并对价分摊,就是将符合企业合并准则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成本,在合并取得的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之间进行分配,是一个分配的过程,您理解一下。

查看更多答疑精华>>>复习笔记:2020年《资产评估实务一》答疑精华汇总

由于资产评估师考试是机考的方式,所以建议各位考生要在考前提前熟悉机考环境,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机考模拟系统优化上线了!根据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试大纲及考试教材重新编写题目、扩充题库题量,通过实战演练锻炼考生的答题速度,从容应考!

无纸化机考系统

>点击图片免费试用无纸化机考系统<

推荐阅读:

评估师大会!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前复习攻略!

考前秘笈!2020年资产评估考前小提示!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