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三税”同时备考怎么安排学习时间?先要“知己知彼”!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18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学习亦是如此!只有先梳理各科重点章节、难易程度、分值估计,再去安排如何备考,才能更好的复习“三税”。

SANSHUI
“三税”
“三税”简介

税务师考试以“税”为主,五个考试科目中,直接与税法相关的有三科——《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被广大考生亲切的称为“三税”。

税一:税法基本原理与9税2附加,其中增值税占一半篇幅,消费税、土地增值税等也很重要;

税二:国际税收与9税,其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重点内容;

实务:涉税服务程序方法、纳税申报、涉税会计核算、涉税鉴证与审查、税务咨询等等,是一个实用性科目,基于税一税二所学18个税种的基础知识展开的实务性应用学科。

“三税”一起学方案
主要考虑到税法两科与涉税服务实务的联系,且税法两科能为学习涉税服务实务打基础,相比来说涉税服务实务难度较高,所以备考时要优先保证税法一和税法二通过。
“三税”题型题量

题型题量(近年预估)税务师考试题型与原注册税务师考试题型基本一致,各科满分140分,及格84分。

《税法(一)》、《税法(二)》题型:单项选择题(40×1.5=60)、多项选择题(20×2=40)、计算题(2×4×2=16)与综合分析题(2×6×2=24);

《涉税服务实务》题型:单项选择题(20×1.5=30)、多项选择题(10×2=20)、简答题(5×8=40)、综合分析题(2×25=50)。

注:简答题、综合题为主观题,应考人员需要在计算机上输入文字。

“三税”特点
知识细、范围广、考核宽、计算多、易混淆
“三税”各章节难度分析

税一近7年各章节分值分布情况表

章节平均分值层级
第二章 增值税58.88第一
第三章 消费税17.50第二
第五章 土地增值税16.75
第六章 资源税10.25
第七章 车辆购置税7.88第三
第八章 环境保护税5.63
第一章 税法基本原理4.38
第十章 关税4.25
第四章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2.38
第九章 烟叶税1.75

税二近5年各章节分值分布情况表

章节平均分值层级
第一章 企业所得税47.88第一
第二章 个人所得税35.75
第三章 国际税收10.5第二
第四章 印花税7.38
第五章 房产税7.75
第六章 车船税4.25第三
第七章 契税5.25
第八章 城镇土地使用税5.75
第九章 耕地占用税4.38
第十章 船舶吨税2.63

实务近7年各章节分值分布情况表

章节平均分值层级
第三章 涉税专业服务程序与方法81.8第一
第二章 税收征收管理22.6第二
第四章 涉税会计核算7.7
第五章 纳税申报代理服务7
第九章 其他涉税事项代理服务6.6
第一章 导论2.7第三
第六章 涉税鉴证与纳税情况审查服务1
第八章 其他税务事项代理服务0.6
第七章 税务咨询服务0.4

注:第四章和第五章虽然每年考查的分数不是很高,但是第四章和第五章非常重要,尤其是第五章,一定会和第三章结合考查。

"三税"同时备考怎么学,怎么安排时间

1.要注意重点突出

《税法一》的主要税种是:增值税、消费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

《税法二》的主要税种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涉税服务实务》的重点税种同上,必然会落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身上。同时,伴随着“金税四期”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到来,国家对发票的管控更加规范和严格,使得税收征收管理也成为考查的热点,虚开发票、代开发票及相关处罚,等也成为考试热点。

强调:要有主次!

2.要注意时间顺序

《税法一》《税法二》以讲解18个税种的理论基础为主,贯穿现行税法的各项条款,在每一税种中,围绕纳税人(谁交税)、计税依据(拿什么算)、税率(乘以多少)、税收优惠(给谁减免,减免力度)、应纳税额的计算(算算要交多少吧)、征收管理(多少时间一交,去哪儿交)等各个要素展开讨论。

《涉税服务实务》主要围绕税务师的工作展开,各税种的申报代理就是基于18个税种基础内容熟悉掌握后才可熟练应用的。

强调:先《税法一》、《税法二》并行完主要章节后再开始学习《涉税服务实务》。

3.要学会知识的迁移

“三税”共同组成了税务师税法内容,三者之间内在联系很多,不可分割,在学习中要关注各科知识之间的关联。

《涉税服务实务》考查的大多都是前两个的知识点,所以在复习时候可借用《涉税服务实务》每天练习一个知识板块,再结合《税法一》和《税法二》的内容去针对性的学习,事半功倍效果显著,效率大大提升。

强调:不要孤立的学习三税中的单一学科(二战落单的除外)。

声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网校提供的税务师考试信息仅供参考。以上内容为网校老师整理,请大家珍惜、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以上信息来源于葛瑞老师的“背‘税’一 战之三税启航”直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再去看一看。观看直播回放>

如果想要跟着葛瑞老师备考税务师,请加入高效实验班!网校为同学们准备了系统化、阶梯式的课程,帮助同学们理清知识脉络,轻松备考!跳转至选课页面>>

干货领取

更多推荐:葛瑞老师总结税法一资源税常见出题点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