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一

【思考】增值税即征即退可以享受加计抵减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6
本日通知

2021年税务师考前刷题集训班于9月1日正式开班了,现在2科及以上联报享受8折优惠,来了解详情!;同时还要提醒一下各位考生们,2019年获取的正保币将于2021年9月30日24:00到期,到期后将被清零不能再使用了。如何使用正保币?

增值税即征即退可以享受加计抵减吗?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七条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规定:

①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政策)。
②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15%政策)。
(一)本公告所称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以下称四项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四项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

(二)纳税人应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0%/15%计提当期加计抵减额。按照现行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已计提加计抵减额的进项税额,按规定作进项税额转出的,应在进项税额转出当期,相应调减加计抵减额。计算公式如下:

①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10%/15%

②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上期末加计抵减额余额+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调减加计抵减额

(三)纳税人应按照现行规定计算一般计税方法下的应纳税额(以下称抵减前的应纳税额)后,区分以下情形加计抵减:

1.抵减前的应纳税额等于零的,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全部结转下期抵减;

2.抵减前的应纳税额大于零,且大于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的,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全额从抵减前的应纳税额中抵减;

3.抵减前的应纳税额大于零,且小于或等于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的,以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抵减应纳税额至零。未抵减完的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总结符合上述公告的纳税人均可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并未区分一般项目和即征即退项目,即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可以享受加计抵减政策
小编温馨提示】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和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不可以同时享受

相关推荐:
2021税务师《税一》必背知识点(九):即征即退/先征后退/扣减增值税
2021《税一》第二章必背知识点(十二):准予扣除的进项税额【下篇】
2021年《税法一》第二章必背知识点(十四):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