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税法二

税务师税法二练习题: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的特殊性税务处理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3-16

多项选择题

2022年10月甲公司购买乙公司的部分资产,该部分资产计税基础为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8000万元;乙公司全部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0000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支付一部分股权(计税基础为4500万元,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以及1000万元银行存款。假定符合资产收购特殊性税务处理的其他条件,且双方选择特殊性税务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取得的乙公司资产的计税基础为6250万元

B.乙公司取得的甲公司股权的计税基础为6000万元

C.乙公司应确认资产转让所得250万元

D.乙公司暂不确认资产转让所得

E.甲公司应确认股权转让所得2500万元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C
【解析】

选项A,受让企业取得转让企业资产的计税基础,以被转让资产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注意不是等于原资产的计税基础,是以这个原计税基础乘以股权支付部分所占的比例,然后加上支付的非股权支付额计算。甲公司取得的乙公司资产的计税基础=6000×(7000÷8000)+1000=6250(万元);选项B,转让企业取得受让企业股权的计税基础,以被转让资产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所以乙公司取得的甲公司股权的计税基础=6000×7000÷8000=5250(万元);非股权支付对应的资产转让所得=(8000-6000)×(1000÷8000)=250(万元),所以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选项E,特殊性税务处理的规定,股权支付部分不确认转让所得或损失,甲公司不确认股权转让所得。

考察知识点

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的特殊性税务处理

税务师考试前几天,请重点巩固基础知识点,尤其高频考点;刷题可用8套卷或机考题库,别在偏难的题上浪费太多时间!

税务师送考资料

如果想做更多模拟题和历年税务师试题,可以前往税务师题库。电脑端题库入口>>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