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王侨老师:税法二各章难度分析+重点梳理+学习方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7-26

7月份,王侨老师直播给大家介绍了税务师税法二重点章节考情(看直播回放>),正小保还为您带来直播讲义,备考税法二的朋友快看看吧。

王侨老师主讲:高效实验班超值精品班畅学旗舰班

授课风格:擅长举例,干脆利落,深入浅出,坚持“九分靠理解一分靠记忆”。

难度分析」

重点梳理

学习方法

一、税二各章难度分析

①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2022年

11月19日

(周六)

09:00——11:30

税法(I)

13:00——15:30

税法(II)

16:30——19:00

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2022年

11月20日

(周日)

09:00——11:30

财务与会计

14:00——16:30

涉税服务实务

②题型题量

税务师考试形式为机考,税法二所有试题均为客观题,题型题量如下:

题型

题量

分值

要求

单选题

40

1.5分/题,60分

4选1

多选题

20

2分/题,40分

5选2、3、4: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0.5分

计算题

8

两大题,每大题4小题,2分/题,16分

4选1

综合

分析题

12

两大题,每大题6小题,2分/题,24分

单选、多选

合计

80

140

84分及格

③教材结构及各章重要性

章节

重要性

分值占比

第1章 企业所得税

★★★

60%

第2章 个人所得税

★★★

第3章 国际税收

★★

20%

第4章 印花税

★★

第5章 房产税

★★

第6章 车船税

20%

第7章 契税

★★

第8章 城镇土地使用税

★★

第9章 耕地占用税

第10章 船舶吨税

难度分析」

重点梳理

学习方法

二、重点梳理及经典例题解析

4-6章重点内容梳理

章节

主要考点(按重要程度排序)

第4章  印花税

1.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

2.征税范围

3.减免税优惠

第5章  房产税

1.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

2.减免税优惠

3.征税范围、纳税人和税率

第6章  车船税

1.征税范围、纳税人和适用税额

2.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

3.减免税优惠

房产税应纳税额计算

(一)从价计征——自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

房产税应纳税额计算8

【提示】应税月份:根据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来确定。

当月+次月

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

从生产经营之月起缴纳房产税

纳税人自建的房屋用于生产经营

自建成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房的

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

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纳税人购置存量房自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房地产权属登记机关签发房屋权属证书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纳税人出租、出借房产自交付出租、出借房产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用、出租、出借本企业建造的商品房自房屋使用或交付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单选题】甲企业2021年初拥有厂房原值2200万元,仓库原值600万元。2021年4月30日,将仓库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乙企业,当地政府规定房产税减除比例为20%。甲企业当年应缴纳房产税( )万元。

A.22.56

B.26.4

C.26.88

D.23.04

【答案】D

【解析】应缴纳房产税=2200×(1-20%)×1.2%+600×(1-20%)×1.2%×4/12=23.04(万元)

1.房屋原值的确定

(1)房产原值是指纳税人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不扣减折旧)。

(2)房产原值应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主要有:暖气、卫生、通风、照明、煤气等设备;各种管线,如蒸汽、压缩空气、石油、给水排水等管道及电力、电讯、电缆导线;电梯、升降机、过道、晒台、给排水、采暖、消防、中央空调、电气及智能化楼宇设备等。

(3)纳税人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的,要相应增加房屋的原值。

(4)对于更换房屋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在将其价值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对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中易损坏、需要经常更换的零配件,更新后不再计入房产原值,原零配件的原值也不扣除。(加新减旧)

【例题】某企业2021年初拥有一幢五层的办公楼,原值6000万元,2021年8月底,该企业将该幢办公楼进行改建,更换楼内中央空调,将原值80万元的中央空调更换为120万元的中央空调,并为该办公楼安装了300万元的电梯,支出50万在新建露天泳池,这些改建工程于12月底完工,该企业所在地省人民政府规定计算房产余值的减除比例为30%,计算该企业2022年应纳房产税。

【解析】对于更换房屋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在将其价值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露天泳池属于独立于房屋以外的建筑物,不计征房产税。

2022年应纳房产税=(6000+120-80+300)×(1-30%)×1.2%=53.256(万元)

【2019年单选题】下列关于房产税房产原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计征房产税的房产原值不包括电梯、升降机

B.计征房产税的房产原值包括电力、电讯、电缆导线

C.改建原有房屋的支出不影响计征房产税的房产原值

D.计征房产税的房产原值不包括会计上单独核算的中央空调

【答案】B

【解析】选项AB,房产原值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主要有电力、电讯、电缆导线;电梯、升降机、过道、晒台等;选项C,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的,要相应增加房屋的原值;选项D,凡以房屋为载体,不可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如给排水、采暖、消防、中央空调等,无论在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应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

(二)从租计征——房屋用于出租

应纳税额=不含增值税的租金收入×12%(4%)

注意1】对出租房产,租赁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有免收租金期限的,免收租金期间由产权所有人按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

免租期——产权所有人按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

无租使用——使用人按照房产余值代为缴纳

注意2】计算房产税注意全年既有从价计征,又有从租计征的情形。

2020年单选题】2021年1月1日,某高校以市场价格将自建的一栋住宅楼出租给教职工,每月取得不含税租金60万元,租期2年。该高校2021年应缴纳房产税( )万元。

A.86.40

B.28.8

C.8.64

D.17.28

【答案】B

【解析】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减按4%的税率计算房产税。

该高校2021年应缴纳房产税=60×4%×12=28.8(万元)。

单选题】甲公司2022年年初房产原值为8000万元,3月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约定自2022年4月起将原值500万元房产租赁给乙公司,租期3年,月租金2万元(不含税),2022年4~6月为免租使用期间。甲公司所在地计算房产税余值减除比例为30%,甲公司2022年度应缴纳的房产税为( )万元。

A.65.49

B.66.21

C.66.54

D.67.26

【答案】C

【解析】从价计征房产税

=7500×(1-30%)×1.2%+500×(1-30%)×1.2%×6/12=63+2.1=65.1(万元);

从租计征房产税=2×6×12%=1.44(万元);

甲公司2022年度应缴纳的房产税

=65.1+1.44=66.54(万元)。

难度分析」

重点梳理

学习方法

王侨老师教你《税法二》学习方法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8

1.制定学习计划,相信重复的力量。

第一阶段(5月-7月):主打听课,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第二阶段(8月-9月):主打刷题,趁热打铁、查漏补缺。

第三阶段(10月-11月):重复第二阶段,再次强化。

第四阶段(11月-考前):训练模拟题。

正小保提醒:明确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大致了解税法二需要备考多长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参考往年考生经验>>

2.学习必备三大法宝

讲义+课+题

税法二学习方法2

正小保提醒:

先听课(课程讲义打印出来,看着讲义听课),每听完一章节知识点,做一做该章节课后练习题,报课赠送习题资料,需要更多习题训练,可以用应试指南辅导书做章节练习,所有课程学完,利用经典题解大量刷题,强化基础阶段所学。

3.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备考。

正小保提醒:

7、8月份开始备考税务师的朋友,学习时间肯定不如年初备考的同学,这就需要大家利用琐碎时间,比如上班族,可以利用上下班、中午休息、晚饭后、周末全天的时间来学习!

4.坚定学习信念,摆正心态,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加油!

跟着网校老师学习,老师也会经常分享适合大家的学习方法,大家认真听课和完成习题练习哦!

加入网校备考税务师>>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