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会计

2023年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企业合并(二十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3-23

为了让大家对注会《会计》科目知识点更加熟悉,正保会计网校根据学员答题情况,精选出《会计》科目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快来看看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2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

甲公司和乙公司为同一集团控制的两家股份有限公司。2×15年3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00万元购入乙公司5%的股权,甲公司将其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核算,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 200万元。2×15年6月30日,该项股权的公允价值为120万元。2×15年7月1日,甲公司再次以一项固定资产为对价自集团母公司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至此对乙公司能够实施控制。该项固定资产在增资当日的账面价值为800万元,公允价值为850万元。增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 500万元,相对于集团母公司而言的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1 600万元。假定该项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合并日个别报表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确认固定资产处置利得50万元
B、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920万元
C、合并日应确认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20万元
D、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在增资时转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以付出对价的账面价值结转,不确认资产的处置损益,因此固定资产不确认处置利得;选项B,增资后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按母公司持股比例享有的被投资单位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1 600×65%=1 040(万元);选项C,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达到合并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加上合并日进一步取得股份新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和的差额,应调整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因此,应确认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 040-(120+800)=120(万元);选项D,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因采用权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在个别报表中暂不进行会计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
追加投资时的会计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 1040
  贷: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100
            ——公允价值变动 20
    固定资产清理8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20
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分步实现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关键词:账面价值、不确认处置损益;特别需要注意题干信息问的是个别报表的处理,分步实现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因采用权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在个别报表中暂不进行会计处理。

针对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员可以在网校论坛进行题目的讨论,不管是讨论学习方法还是针对每日一练的一些看法、建议都可以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做题过程中,遇到实在不理解的也可以到答疑板提问,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学员都能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以后的深入学习作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每日一练,多多练习,积极讨论。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