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四十六)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08

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四十六),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发现的可能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员工舞弊行为 

B、被审计单位组织结构中处于较低职位的员工挪用小额公款 

C、影响审计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情形 

D、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特别风险 

【答案】ACD
【解析】选项B虽然是舞弊行为,但是因该事项不重要,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沟通即可,不必与治理层沟通。如果确定或怀疑舞弊涉及管理层、在内部控制中承担重要职责的员工以及其舞弊行为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其他人员,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就此类事项与治理层沟通。
【点评】舞弊和违反法律法规的沟通要求对比
事项舞弊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与管理层沟通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所有舞弊都与管理层沟通,即使不重要如果怀疑存在违法行为,应当就此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和治理层进行讨论,以获取额外审计证据,除非法律法规禁止
与治理层沟通舞弊涉及管理层、在内控中承担重要职责的员工以及其舞弊行为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其他人员,应当与治理层沟通不必沟通明显不重要的事项;
怀疑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涉及管理层或治理层,应当向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通报
与被审计单位之外的适当机构的沟通应当确定是否向适当机构报告对于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应考虑是否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适当机构报告

2、单选题

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采取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

A、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 

B、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 

C、根据范围受到的限制发表保留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D、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答案】D

【解析】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下列措施:(1)根据范围受到的限制发表非无保留意见;(2)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3)与第三方(如监管机构)、被审计单位外部的在治理结构中拥有更高权力的组织或人员(如企业的业主、股东大会中的股东)或对公共部门负责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4)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解除业务约定。
【点评】选项D,审计范围受限发表的是保留或无法表示意见,并不会涉及发表否定意见。

3、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属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是( )。

A、对上期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是未完成审计工作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B、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C、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审阅报告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D、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的同一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答案】B
【解析】前任注册会计师是指为“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以及之后接受委托对“本期”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未完成审计工作的所有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如果上期财务报表仅经过代编或审阅,执行代编或审阅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不能被视为前任注册会计师,选项C错误。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前提是要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变更,同一会计师事务所的不同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不存在前后任的问题,选项D错误。
【点评】哪些属于前任或后任注册会计师可能会在客观题中出现,建议掌握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定义。以下总结了关于前后任注册会计师定义的考查中需要注意的内容:
1.属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情况:
(1)已对“上期”财务报表发表了审计意见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对上上期发表意见的注册会计师不算前任,审计中期并发表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也不算前任。
(2)接受委托但未完成“本期”审计工作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上期未审计完成的事务所不算前任。
(3)委托人在相邻两个会计年度中连续变更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下,为“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以及在后任注册会计师之前接受委托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未完成审计工作的所有会计师事务所。
2.如果上期财务报表仅经过代编或审阅,执行代编或审阅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不能被视为前任注册会计师;
3.在未发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的情况下,同处于某一会计师事务所的先后负责同一审计项目的不同注册会计师不属于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范畴。
4.“正在考虑接受委托”指的是已经中标后的事务所,而非参与竞标的事务所,已经中标的事务所才是后任注册会计师,参与竞标的事务所不属于后任注册会计师。

4、单选题

下列事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

A、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B、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C、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中识别出内部控制缺陷 

D、审计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 

【答案】B
【解析】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属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的范畴,与治理层沟通可以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如果根据职业判断认为采用口头形式沟通不适当的,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才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
【点评】本知识点较为简单,只要掌握了哪些情况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就可以很好地应对与本知识点相关的客观题。
与治理层沟通的事项中只有“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和“独立性”是“应当”以书面形式沟通的,其余的沟通事项均属于可以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沟通的内容。较大部分的题目是直接给出这两个事项,这种题目比较简单。有些题目还会考查这两个事项的具体内容,比如题目不直接给“独立性”,而是描述的一些与独立性相关的内容,这些也是应当书面形式沟通的。另外,关于“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的考查,有时候题目会给出“发现的所有内部控制缺陷”,注意这个不是应当书面形式沟通的内容,书面形式沟通的只有“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这里“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说的是值得“治理层”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如果题目提及值得“管理层”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也不是应当书面形式沟通的内容。

5、多选题

下列有关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接受委托前和接受委托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B、如果被审计单位不同意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后任注册会计师的询问作出答复,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拒绝接受委托 

C、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可以采用书面或口头的方式进行 

D、在接受委托前,无论被审计单位是否同意,后任注册会计师都应当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答案】ABD
【解析】选项A,接受委托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不是必要程序,由后任注册会计师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自行决定;选项B,如果被审计单位不同意前任注册会计师作出答复,或限制答复的范围,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向被审计单位询问原因,并考虑是否接受委托;
选项D,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前提条件是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无论是接受委托前还是接受委托后。
【点评】接受委托前和接受委托后的沟通总结

6、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接受委托前通常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内容有( )。

A、管理层是否诚信 

B、是否在重大会计、审计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 

C、审计收费标准 

D、舞弊、违反法规行为以及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 

【答案】ABD
【解析】审计收费标准不属于前后任之间通常值得关注和询问的事项。
【点评】接受委托前和接受委托后的沟通总结

接受委托前接受委托后
必要性必须沟通视情况沟通
发起方后任注册会计师
沟通的前提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
沟通的内容(1)是否发现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诚信方面的问题。
(2)前任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审计等问题上存在的意见分歧。
(3)前任注册会计师向被审计单位治理层通报的管理层舞弊、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以及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4)前任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被审计单位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
(1)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
(2)询问有关事项。
沟通的方式书面或口头的方式
对沟通情况的记录后任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工作底稿

7、多选题

下列有关与治理层沟通相关的工作底稿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对以口头形式沟通的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形成审计工作底稿 

B、对以书面形式沟通的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文件的副本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 

C、如果根据业务环境不容易识别出适当的沟通人员,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识别治理结构中适当沟通人员的过程 

D、如果被审计单位编制的会议纪要是对沟通的记录,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其副本作为对口头沟通的记录 

【答案】ABC

【解析】并非只要被审计单位编制了会议纪要,注册会计师就应当将其副本作为对口头沟通的记录,还要考虑这些记录的恰当性,选项D的表述过于绝对。
【点评】如果被审计单位编制的会议纪要是沟通的适当记录,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其副本作为对口头沟通的记录,并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如果发现这些记录不能恰当地反映沟通的内容,且有差别的事项比较重大,注册会计师一般会另行编制能恰当记录沟通内容的纪要,将其副本连同被审计单位编制的纪要一起致送治理层,提示两者的差别,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典错题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