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会计

2022年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企业合并(三十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09

为了让大家对注会《会计》科目知识点更加熟悉,正保会计网校根据学员答题情况,精选出《会计》科目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快来看看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2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

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控制;拥有丙公司5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共同控制;拥有丁公司3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重大影响;拥有戊公司7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控制。另外,乙公司还拥有丁公司30%的表决权资本。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交易,不属于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的有( )。

A、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份
B、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丙公司50%的股份
C、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戊公司60%的股份
D、戊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份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选项A,甲公司直接拥有丁公司30%的股份,通过乙公司间接拥有丁公司30%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丁公司60%股权,因此能够对丁公司形成控制,乙公司和丁公司均为甲公司的子公司,乙公司拥有丁公司30%的股权,再从集团母公司处取得30%的股权,形成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且为多次交易实现同一控制企业合并的情况;选项B,甲公司对丙公司实施的是共同控制,并不是其控制方,因此乙公司与丙公司并不受同一最终控制方的控制,乙公司购入丙公司50%的股权不属于企业合并,也不属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选项C,乙公司和戊公司均为甲公司的子公司,双方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因此属于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选项D,丁公司和戊公司虽然都是甲公司的子公司,但是戊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权不形成企业合并,也就不是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

【正确率】 15.45%
点评:本题考查考查合并类型的划分,相对来说比较基础,要从业务实质和持股比例进行判断,是否能够达到控制。
针对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员可以在网校论坛进行题目的讨论,不管是讨论学习方法还是针对每日一练的一些看法、建议都可以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做题过程中,遇到实在不理解的也可以到答疑板提问,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学员都能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以后的深入学习作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每日一练,多多练习,积极讨论。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