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会计

2021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递延所得税费用(四十五)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23

很多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但可以控制自己。为了让大家对注会《会计》科目知识点更加熟悉,正保会计网校根据学员答题情况,精选上一周《会计》科目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1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递延所得税费用(四十五)

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20年会计与税法核算存在差异的事项如下:(1)因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确认管理费用15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该股份支付以后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为400万元;(2)因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上升确认其他综合收益180万元;(3)因一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90万元;(4)因一项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0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该房地产每年可税前扣除金额为120万元。假定不存在期初余额和其他差异,未来期间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抵减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甲公司2×20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费用为( )。

A、45万元
B、82.5万元
C、-17.5万元
D、9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事项(1),由于当期确认的费用为150万元,但预计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为400万元,超过了甲公司当期确认的金额,超过部分的所得税影响应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事项(2),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时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所得税费用;因此甲公司2×20年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1)-150×25%-(3)90×25%+(4)(300+120)×25%=45(万元)。

【准确率】28.24%
点评:本题考查递延所得税费用的计算,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殊事项的递延所得税不是对应的所得税费用,而是权益类科目,如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超过当期可以抵扣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税会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都是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

相关推荐: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