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三十四)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8

生活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坚持那些值得坚持的。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三十四),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三十四)

1、单选题

甲、乙的房屋租赁合同期限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约定租赁期届满时一次支付租金,2018年8月31日,甲明确告知乙,其因经济困难不能支付到期租金。那么乙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是( )。

A、2017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 

B、2018年9月1日-2021年9月1日 

C、2018年9月1日-2020年9月1日 

D、2019年9月1日-2021年9月1日 

【答案】

【解析】

《民法典》取消了特别诉讼时效1年,因此本题也适用普通诉讼时效3年。

2、单选题

2021年3月1日,甲公司把一批产品存于乙公司仓库,乙公司向甲公司出具了仓单。3月5日,甲公司将仓单质押给丙担保一笔债务,并将仓单交付给丙。同时,甲公司又将库存的该批产品抵押给银行贷款并办理抵押登记。若两笔债务到期,甲均无力清偿,下列关于清偿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丙的质权优先于银行的抵押权受偿 

B、银行的抵押权优先于丙的质权受偿 

C、丙与银行按债权比例清偿 

D、丙与银行平均获得清偿 

【答案】

【解析】
出质人既以仓单出质,又以仓储物设立担保,按公示先后清偿;难以确定先后的,按债权比例清偿。 

3、单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抵押权登记的相关表述错误的是( )。

A、不动产抵押合同生效后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债权人有权请求抵押人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B、抵押财产因不可归责于抵押人自身的原因灭失或者被征收等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债权人无权请求抵押人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责任 

C、因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或者其他可归责于抵押人自身的原因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债权人有权请求抵押人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责任 

D、当事人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时,因登记机构的过错致使其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当事人不能请求登记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

【解析】
当事人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时,因登记机构的过错致使其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当事人请求登记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4、多选题

李某向张某借款1000元,李某以母牛作抵押,母牛价值1200元。李某到期未还款,法院依法扣押了母牛,扣押期间母牛生了一头小牛。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李某是小牛的所有权人 

B、张某是小牛的所有权人 

C、为实现抵押权,依法将母牛、小牛变卖,价款分别为800元、300元,则张某只能就1000元优先受偿,剩余的100元归李某 

D、为实现抵押权,依法将母牛、小牛变卖,价款分别为600元、200元,则不足的200元张某不能向李某追偿 

【答案】
BD 
【解析】
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致使抵押财产被人民法院依法扣押的,自扣押之日起抵押权人有权“收取”该抵押财产的天然孳息或者法定孳息(而不是取得孳息的所有权),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抵押财产折价或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本题债权数额为1000元,选项C中,抵押物与抵押物的孳息变卖后合计1100元,其合计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1000元部分归抵押人李某所有;选项D中,抵押物与抵押物的孳息变卖后合计800元,其合计价款不足债权数额的200元部分由债务人继续清偿。因此选项D错误。 

5、多选题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在质押合同中,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之日起设立的质物有( )。

A、基金份额 

B、应收账款 

C、汇票 

D、提单 

【答案】
CD 
【解析】
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选项A错误;以应收账款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选项B错误。以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选项CD正确。 

6、单选题

抵押权登记产生生效和对抗两种情形,下列关于未登记的法律后果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抵押财产被征收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的,在任何条件下,债权人都可以要求抵押人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责任 

B、因不可归责于抵押人自身的原因导致抵押物灭失,抵押人已经获得相应赔偿金的,债权人可以要求抵押人在其获得的金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C、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债权人可以要求抵押人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责任 

D、因登记机构的过错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的,债权人可以要求登记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

【解析】
抵押财产因不可归责于抵押人自身的原因灭失或者被征收等导致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债权人请求抵押人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是抵押人已经获得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等,债权人请求抵押人在其所获金额范围内承担赔偿 责任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选项A表述错误。 

7、单选题

关于留置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  

B、留置的财产为可分物的,留置物的价值应当相当于债务的金额  

C、留置权人与债务人应当约定留置财产后的债务履行期间;没有约定的,留置权人应当给债务人1个月以上履行债务的期限  

D、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答案】

【解析】
留置权人与债务人应当约定留置财产后的债务履行期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留置权人应当给债务人六十日以上履行债务的期限。 

相关推荐

【每周一期】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建议收藏】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