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1

现在吃的每个苦,都是给未来添砖加瓦。2021年注会备考已经起航,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三)

1、单选题

2020年10月25日,甲向乙借款10万元,并用自己的一辆汽车抵押,但没有办理抵押登记。2020年11月3日、5日,甲分别向丙、丁借款10万元,同样以该汽车抵押,并分别于11月7日、8日办理了抵押登记。2020年11月15日,甲向戊借款10万元,也用该汽车抵押,但没有办理登记,关于甲的汽车上各抵押权的先后顺序,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①乙、②丙、③丁、④戊 

B、①丙、②丁、③戊、④乙 

C、①丁、②戊、③丙、④乙 

D、①丙、②丁、③乙和戊 

【答案】D 

【解析】

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所以丙丁优先于乙戊受偿;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时间先后清偿,丙登记的时间早于丁,所以丙优先于丁受偿;抵押权均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不分先后顺序,故乙和戊处于同顺序,选项D正确。 

2、多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抵押权的特性,表述正确的有( )。

A、主债权未受全部清偿的,抵押权人可以就抵押物的全部行使其抵押权  

B、抵押物被分割或部分转让的,抵押权人可以就分割或者转让后的抵押物行使抵押权  

C、主债权被分割或者部分转让的,各债权人可以就其享有的债权份额行使全部抵押权 

D、主债务被分割或者部分转让的,抵押人仍以其抵押物担保数个债务人履行债务 

【答案】ABCD 

【解析】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抵押权除拥有担保物权的一般特性外,还具有不可分性,即:(1)主债权未受全部清偿的,抵押权人可以就抵押物的全部行使其抵押权。(2)抵押物被分割或部分转让的,抵押权人可以就分割或者转让后的抵押物行使抵押权。(3)主债权被分割或者部分转让的,各债权人可以就其享有的债权份额行使全部抵押权。(4)主债务被分割或者部分转让的,抵押人仍以其抵押物担保数个债务人履行债务。 

3、多选题

下列关于债权行为与物权行为的表述中,说法正确的有( )。

A、债权行为不具有兼容性,物权行为具有兼容性  

B、在同一物上订立的数重买卖合同效力待定  

C、物权行为有处分权要求,债权行为无处分权要求 

D、债权行为与物权行为的法律效果不同 

【答案】CD 

【解析】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物权只能被转让一次,出让人在实施转让物权的物权行为后,即失去所转让的物权,故对于同一物不能实施两次处分行为。但债权行为因其仅负担义务,而不涉及物权变动,故可反复作出,在同一标的物上成立的数重买卖合同均可有效。选项AB错误。 

4、多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物权变动的型态,说法正确的有( )。

A、基于对无主物的先占而取得所有权属于原始取得  

B、通过建造取得房屋所有权属于原始取得 

C、通过法律行为让与权利属于继受取得 

D、物权的继受取得可能是转移型,亦可以是创设型。 

【答案】ABCD 

【解析】

以上选项说法均正确。 

5、多选题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情形下权利人可以行使留置权的有( )。

A、何某将丁某的行李存放在火车站小件寄存处,后丁某取行李时认为寄存费过高而拒绝支付,寄存处可留置该行李 

B、刘某把房屋租给方某,方某退租搬离时尚有部分租金未付,刘某可留置方某部分家具 

C、张某为王某送货,约定货物送到后一周内支付运费。张某在货物运到后立刻要求王某支付运费被拒绝,张某可留置部分货物 

D、甲公司加工乙公司的机器零件,约定先付费后加工。付费和加工均已完成,但乙公司尚欠甲公司借款,甲公司可留置机器零件 

【答案】AD 

【解析】

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租赁房屋,获得的是居住房屋的权利。是就房屋的使用权所订立的合同,而不是就家具订立的合同。据此,刘某留置方某的家具与方某所欠的租金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可就非属于同一法律关系的债权行使留置权,因此选项B错误,选项A正确;选项C中,王某的债务尚未到期,张某不可行使留置权,因此选项C错误。 【点评】行使留置权,需要债权人的债权到期,债权人合法占有标的物动产,是同一法律关系(企业之间除外)。选项B中,因为家具与租金不是同一法律关系,所以出租人不能行使留置权,否则就属于侵占他人财产了。 

6、多选题

下列有关最高额抵押合同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最高额抵押只能够是债务人自己设定的

B、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C、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确定前,债权可转让,但最高额抵押权不得转让,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D、抵押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抵押财产被查封、扣押时,抵押权人的债权额可以确定

【答案】BCD 

【解析】

最高额抵押可以是债务人自己设定的,也可以是第三人设定的。

7、单选题

叔侄约定:侄子若将祖宅出售,叔父有权优先购买;侄子在未满足叔父优先购买权的情况下擅将祖宅售予他人,叔父有权宣告买卖无效。关于该约定,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物权法律制度上有效,在合同法律制度上有效  

B、在物权法律制度上无效,在合同法律制度上无效 

C、在物权法律制度上有效,在合同法律制度上无效 

D、在物权法律制度上无效,在合同法律制度上有效 

【答案】D 

【解析】

物权法定原则要求物权的种类、内容均由法律规定,不得由当事人自由创设。此例中,叔父欲以优先购买权排除他人购买,实际上是想要创设一种具有排他效力的物权,但我国并未将优先购买权规定为法定物权种类,因此这一约定由于违反物权种类法定原则而无效,即便侄子违反规定将祖宅售予他人,叔父亦不得主张房屋买卖无效并要求买受人返还房屋。但在合同法律制度上该约定仍然有效,因此,叔父有权请求违反约定的侄子承担合同法律制度上的违约责任。

相关推荐:

【每周一期】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建议收藏】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