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税法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22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想要在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七)

1、多选题

下列纳税人具有的情形中,应当提供纳税担保的有( )。

A、在限期内税务机关有根据认为纳税人有明显的转移、隐匿其应纳税的商品、货物以及其他财产或者应纳税收入的迹象 

B、欠缴税款、滞纳金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需要出境的 

C、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而未缴清税款,需要申请行政复议的 

D、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提供纳税担保的其他情形

【答案】
ABCD
【解析】
以上选项均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纳税担保。纳税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适用纳税担保:
(1)税务机关有根据认为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在规定的纳税期之前经责令其限期缴纳应纳税款,在限期内发现纳税人有明显的转移、隐匿其应纳税的商品、货物以及其他财产或者应纳税收入的迹象,责成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的。
(2)欠缴税款、滞纳金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需要出境的。
(3)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而未缴清税款,需要申请行政复议的。
(4)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提供纳税担保的其他情形。

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纳税保证人的是( )。

A、因有税收违法行为正在被税务机关立案处理的企业 

B、纳税信誉等级被评为B级的企业 

C、与纳税人存在担保关联关系的企业 

D、在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的市(地、州)没有住所的自然人 

【答案】
B
【解析】
纳税信誉等级被评为C级以下的,不得作为纳税保证人。

3、单选题

下列关于纳税质押的相关规定,表述错误的是( )。

A、纳税质押自纳税担保书和纳税担保财产清单经税务机关确认和质押物移交之次日起生效 

B、纳税人以动产提供质押担保的,应当填写纳税担保书和纳税担保财产清单并签字盖章 

C、权利质押以存款单出质的,应由签发的金融机构核押 

D、权利质押包括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等权利凭证提供的质押 

【答案】
A
【解析】
纳税质押自纳税担保书和纳税担保财产清单经税务机关确认和质押物移交之日起生效。

4、单选题

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被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纳税担保,该企业拥有的下列资产中,不可以用作纳税抵押品的是( )。

A、小轿车 

B、写字楼 

C、库存钢材 

D、违章建筑物 

【答案】
D
【解析】

下列财产不得抵押:

(1)土地所有权。

(2)土地使用权,抵押范围规定的除外。
(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以其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以外的财产为其应缴纳的税款及滞纳金提供抵押。
(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依法定程序确认为违法、违章的建筑物。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流通的财产或者不可转让的财产。
(8)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机关确认的其他不予抵押的财产。

5、单选题

根据《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符合所列条件的,纳税人可在规定的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失信行为纠正情况调整该项纳税信用评价指标的状态,重新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但不得评价为A级。其中,规定的期限为(    )。

A、纳税信用被直接判为D级的当年年底前 

B、纳税信用被直接判为D级的次年6月30日前 

C、纳税信用被直接判为D级的次年9月30日前 

D、纳税信用被直接判为D级的次年年底前 

【答案】
D
【解析】
符合公告第一条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条件的,纳税人可在纳税信用被直接判为D级的次年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失信行为纠正情况调整该项纳税信用评价指标的状态,重新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但不得评价为A级。

6、单选题

在税收违法行为检举过程中,检举事项管辖有争议的,由争议各方本着有利于案件查处的原则协商解决,不能协商一致的,报请相关部门协调或者决定。该部门为(     )。

A、共同的上一级税务机关 

B、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 

C、同级税务局稽查局 

D、上一级税务局稽查局 

【答案】
A
【解析】
检举事项管辖有争议的,由争议各方本着有利于案件查处的原则协商解决;不能协商一致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税务机关协调或者决定。

7、单选题

下列税务文书中,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的是(     )。

A、行政复议决定书 

B、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 

C、税务行政许可受理通知 

D、阻止出境决定书 

【答案】
C
【解析】
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不含简易程序处罚)、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阻止出境决定书以及税务稽查、税务行政复议过程中使用的税务文书等暂不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这里需要关注的是哪些税务文书不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
此外,还需关注的是受送达人需要纸质税务文书的,可以通过特定系统自行打印,也可以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打印。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