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21

2023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人民法院裁定甲公司重整,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对于重整期间下列问题应予否定回答的是( )。

A、甲公司租赁了丙公司的设备,租期未满,丙公司要求甲公司归还设备,甲公司拒绝,甲公司的行为是否合法 

B、甲公司的董事王某向他人转让其持有的甲公司股份,王某的行为是否合法 

C、乙公司对甲公司的办公楼享有抵押权,乙公司债权到期,甲公司无力偿还,乙公司要求实现抵押权,甲公司拒绝,甲公司的行为是否合法 

D、甲公司为继续营业向银行借款,并用厂房作为抵押,甲公司的行为是否合法 

【答案】

【解析】

重整期间,债务人合法占有的他人财产,该财产的权利人在重整期间要求取回的,应当符合事先约定的条件。选项A中租期未满,意味着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丙公司无权要求甲公司返还设备,所以甲公司拒绝的行为合法。所以选项A是肯定的回答,不选。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向第三人转让其持有的债务人的股权。但是,经人民法院同意的除外。所以选项B应予否定的回答,当选。在重整期间,对债务人的特定财产享有的担保权暂停行使。但是,担保物有损坏或者价值明显减少的可能,足以危害担保权人权利的,担保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恢复行使担保权。选项C中乙公司的抵押权应暂停行使,所以甲公司有权拒绝乙公司行使抵押权的要求。不选。在重整期间,债务人或者管理人为继续营业而借款的,可以为该借款设定担保。选项D中甲公司的行为合法,不选。

单选题

甲企业因经营不善,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并指定乙作为管理人。根据《企业破产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乙处分甲企业的房产,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制作财产管理方案或变价方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后,即可处分 

B、乙制作的财产管理或变价方案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的,在乙实施处分前,应当提前10日书面报告债权人委员会或人民法院 

C、人民法院认为乙实施的处分行为不符合债权人会议通过的财产管理或变价方案的,应当更换乙 

D、乙可以自行决定以该房产设定抵押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债务人财产的范围与认定。管理人处分企业破产法第69条规定的债务人重大财产的,应当事先制作财产管理或者变价方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债权人会议表决未通过的,管理人不得处分。所以选项A错误。人民法院认为管理人实施的处分行为不符合债权人会议通过的财产管理或变价方案的,应当责令管理人停止处分行为。所以选项C错误。根据《企业破产法》第69条,管理人设定财产担保,应当报告债权人委员会。所以选项D错误。 【点评】《企业破产法》第69条:管理人实施下列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债权人委员会:(一)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权益的转让;(二)探矿权、采矿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的转让;(三)全部库存或者营业的转让;(四)借款;(五)设定财产担保;(六)债权和有价证券的转让;(七)履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八)放弃权利;(九)担保物的取回;(十)对债权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其他财产处分行为。未设立债权人委员会的,管理人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人民法院。

单选题

甲企业因长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受理了该企业的申请。下列有关债权申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 

B、仲裁未决的债权,债权人不可以申报 

C、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不需要申报债权 

D、在人民法院确定的债权申报期限内,债权人未申报债权的,可以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 

【答案】

【解析】
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所以选项A说法正确。附条件、附期限的债权和诉讼、仲裁未决的债权,债权人可以申报。所以选项B说法错误。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不必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所以选项C说法正确。在人民法院确定的债权申报期限内,债权人未申报债权的,可以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但是,此前已进行的分配,不再对其补充分配。所以选项D说法正确。

单选题

假设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红河公司破产,人民法院于2021年6月30日裁定受理了红河公司的破产案件,红河公司的下列债权和债务,可以相互抵销的是( )。

A、红河公司的债务人黄山公司,在2021年7月2日受让了某债权人对红河公司的债权,该受让的债权与黄山公司对红河公司的债务 

B、红河公司的债权人长江公司,2020年5月1日在明知红河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事实的前提下依然对红河公司负债,该债务此时仍未清偿,长江公司负担的债务与长江公司对红河公司的债权 

C、红河公司的债务人流星公司,2020年10月1日在明知红河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事实的前提下依然取得了对红河公司的债权,该债权此时仍未清偿,流星公司取得的债权与流星公司对红河公司的债务 

D、红河公司的股东赵某欠缴公司出资的200万与2019年2月4日红河公司向其借款的200万 

【答案】

【解析】
本题选项A中,由于债务人的债务人受让债权的时间是在破产案件受理后,因此其取得的债权不能与其债务相抵销;选项C中,债务人的债务人流星公司是在破产申请前1年内,明知红河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事实的前提下依然取得了对红河公司的债权,因此也是不得抵销的。选项B中,长江公司对红河公司的负债时间是在破产申请一年前,即使明知红河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事实,也仍旧是可以抵销的。选项D中,债务人股东因欠缴债务人的出资或者抽逃出资对债务人所负的债务与债务人对其负有的债务不能抵销。

多选题

宏发会计师事务所经法院指定,担任某破产案件中的管理人。对于宏发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问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管理人的报酬由债权人会议审查确定 

B、债权人会议对管理人的报酬有异议的,有权向人民法院提出 

C、债务人财产不足以支付管理人报酬和管理人执行职务费用的,管理人应当提请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 

D、管理人的报酬应列入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从债务人财产中优先支付 

【答案】
BCD 
【解析】
管理人的报酬由人民法院确定。债权人会议对管理人的报酬有异议的,有权向人民法院提出。管理人的报酬应列入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从债务人财产中优先支付。债务人财产不足以支付管理人报酬和管理人执行职务费用的,管理人应当提请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但债权人、管理人、债务人的出资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愿意垫付上述报酬和费用的,破产程序可以继续进行。在和解、重整程序中,管理人报酬方案内容应列入和解协议草案或重整计划草案报债权人会议审查通过。

多选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管理人凭破产申请受理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等文件可以实施的行为包括( )。

A、向银行申请开立管理人账户 

B、接管破产企业账户 

C、办理破产企业账户资金划转,非正常户激活或注销 

D、司法冻结状态等账户信息查询业务 

【答案】
ABCD 
【解析】
管理人可以凭破产申请受理裁定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及管理人负责人身份证明材料向银行申请开立管理人账户。管理人可凭人民法院破产申请受理裁定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接管破产企业账户,依法办理破产企业账户资金划转,非正常户激活或注销,司法冻结状态等账户信息、交易明细、征信信息查询等业务,金融机构应当予配合并及时办理。

单选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管理人的职责与责任,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管理人负责管理企业财产和营业事务的,由管理人代表破产企业履行法律规定的相关纳税义务 

B、破产企业的有关人员可能涉嫌犯罪的,管理人应当及时将犯罪线索报送司法或监察机关 

C、人民法院直接可以代替管理人作出本应由管理人自己作出的决定 

D、管理人未依法勤勉尽责,忠实执行职务的,人民法院可依法处以罚款;给债权人、债务人或者第三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

【解析】
人民法院应当支持和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行职责,不得代替管理人作出本应由管理人自己作出的决定。

相关推荐:

【每周一期】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