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四十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05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负责各自监管范围内金融机构境外投资业务的市场准入

B、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账户及资金汇兑管理

C、QDII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D、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的,可以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

【答案】

D
【解析】

获得国家金融监管机构许可的境内金融机构,可以使用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此即所谓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RQDII开展境外投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

【点评】QDII: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负责各自监管范围内金融机构境外投资业务的市场准入,包括资格审批、投资品种确定以及相关风险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账户及资金汇兑管理等。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经常项目的有( )。

A、贸易收支

B、服务收支

C、资本转移

D、衍生产品投资

【答案】

AB 

【解析】

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服务收支、收益和经常转移。所以AB属于经常项目。

【点评】资本项目包括资本转移、非生产及非金融资产的收买或放弃、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衍生产品投资及贷款等。

多选题

(教材P565)根据规定,境内非金融机构从境内金融机构借用贷款或获得授信额度,在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境外机构或个人提供的担保,并自行签订外保内贷合同,该条件包括( )。

A、债务人为在境内注册经营的非金融机构 

B、担保标的为金融机构提供的本外币贷款(不包括委托贷款)或有约束力的授信额度 

C、担保形式符合境内外法律法规 

D、债权人为在境内注册经营的金融机构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外债管理。

多选题

(教材P557)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保障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商务部虽未收到采取保障措施的书面申请,但有充分证据认为国内产业因进口产品数量增加而受到损害的,也可以决定立案调查

B、商务部根据调查结果,可以作出初裁决定,也可以直接作出终裁决定,并予以公告

C、临时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自临时保障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得超过4个月

D、在任何情况下,一项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及其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0年  

【答案】

ABD
【解析】本题考核保障措施。选项 C错误,临时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自临时保障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200天。

【点评】对外贸易补救措施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是针对倾销和补贴这样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而保障措施是针对公平贸易条件下的特殊情形。

多选题

(教材P549)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营贸易和国营贸易企业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目录,由海关总署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确定

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进出口业务一概由授权企业经营

C、国营贸易是世界贸易组织明文允许的贸易制度

D、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是看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

【答案】

ABD
【解析】本题考核对外贸易经营者的管理中的国营贸易的特别规定。选项 A表述错误,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和经授权经营企业的目录,由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调整并公布。选项 B表述错误,实行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只能由经授权的企业经营;但是,国家允许部分数量的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由非授权企业经营的除外。选项 D表述错误,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看该企业是否在国际贸易中享有专营权或特许权,与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并无必然联系。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