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四十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7-04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董事人数不足5人,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B、公司若一次性对外提供担保的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则该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C、公司控股股东持股40%,股东大会选择董事、监事时,可以实行累积投票制 

D、董事会和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选项A正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1)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2)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3)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4)董事会认为必要时;(5)监事会提议召开时;(6)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对于股份公司董事会人数要求是5-19人,如果不足5人,就是不符合规定人数,应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项B正确:上市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选项C错误:一般的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可以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决议,实行累积投票制。控股股东控股比例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应当采用累积投票制。选项C说“可以实行”,错误。选项D正确:董事会和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东权利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股东享有优先认缴权须以公司决议为前提,只能依其实缴出资比例行使,不能放弃或转让 

B、公司决议与章程均未规定利润分配时间的,公司应当自决议作出之日起18个月内完成利润分配 

C、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有权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 

D、有限公司合并、分立、转让其主要财产的,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回购其股权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D 
【解析】
选项A表述错误:有限公司股东的优先认缴权是法定权利,认购数额以其实缴出资比例为准,除非全体股东约定其他认购比例。股东可以放弃行使自己的增资优先认缴权。增资优先认缴权可以在公司原股东之间自由转让,但不得转让给股东以外的人。选项B表述错误:公司应当在决议载明的时间内完成利润分配。决议没有载明时间的,以公司章程规定的为准。决议、章程中均未规定时间或者时间超过一年的,公司应当自决议作出之日起一年内完成利润分配。

【点评】选项D,有限责任公司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的该项表决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1)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2)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哪些主体在公司解散后,恶意处置公司财产给债权人造成损失,债权人可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

A、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 

B、股份公司的董事 

C、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 

D、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根据规定,有限公司的股东、股份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解散后,恶意处置公司财产给债权人造成损失,或者未经依法清算,以虚假的清算报告骗取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法人注销登记,债权人可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解散的原因有( )。

A、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 

B、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 

C、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 

D、人民法院依法予以解散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根据规定,公司因下列原因解散:(1)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2)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3)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4)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5)人民法院依照法予以解散。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司法规定的法定合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法定合并不需要经过解散清算程序 

B、消灭公司的债务转移不需要经过债权人的同意,直接由合并后的公司承继债务 

C、合并完成后被吸收合并公司的法人人格消灭 

D、法定合并是公司行为,属于股东(大)会的特别决议事项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法定合并中,消灭公司的债务转移不需要经过债权人的同意,直接由合并后的公司承继债务;消灭公司的人格在合并完成后可以直接消灭,不需要经过清算程序。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合并,应当由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下列表述中,属于合并协议应当包括的有( )。

A、仅合并一方的名称、住所 

B、合并各方的债权债务处理办法 

C、合并各方的资产状况及其处理办法 

D、存续公司因合并而增资所发行的股份总额、种类和数量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CD 
【解析】
根据规定,合并协议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①合并各方的名称、住所;因此选项A的表述错误。②合并后存续公司或新设公司的名称、住所;③合并各方的债权债务处理办法;④合并各方的资产状况及其处理办法;⑤存续公司或新设公司因合并而增资所发行的股份总额、种类和数量;⑥合并各方认为需要载明的其他事项。

多选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并情形中,能够起到吸收合并效果的情形有( )。

A、甲公司以现金购买乙公司的全部资产,包括债权债务,乙公司宣布解散,股东通过清算程序获得现金分配 

B、甲公司向乙公司的股东购买全部股权,并以甲公司的股份作为支付手段,甲公司成为乙公司的唯一股东,随后解散乙公司,乙公司的全部资产和债权债务由甲公司承接 

C、甲公司购买乙公司的全部资产,包括债权债务,并以甲公司的股权作为支付手段,乙公司宣布解散,股东通过清算程序分配被吸收公司持有的吸收公司的股权 

D、甲公司以现金向乙公司的股东购买全部的股权,甲公司成为乙公司的唯一股东,随后解散乙公司,乙公司的全部资产和债权债务由甲公司承接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法定合并并不是唯一能够达成合并效果的手段,能达到吸收合并效果的手段还有:(1)以现金购买资产方式的并购(选项A);(2)以股权购买资产方式的并购(选项C);(3)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的并购(选项D);(4)以股权购买股权方式的并购(选项B)。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