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02

2024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关于法与法律体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法是社会规范、行为规范、道德规范 

B、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这一特征使法律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具有权威性和统一性 

C、知识产权法、社会保险法属于经济法法律部门 

D、法律规范是法律构成的基本单位,等同于法律条文 

【答案】
B
【解析】
选项A错误: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不同,法律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道德属于社会意识形态的范畴;法律规范的主要内容是权利与义务,并且强调两者之间的平衡,道德则强调对他人、对社会集体履行义务、承担责任;法律规范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而道德规范则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人的内心信念以及宣传教育等手段来实现。选项C错误:我国的法律体系包括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刑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知识产权法属于民商法法律部门,社会保险法属于社会法法律部门。选项D错误:法律规范是法律条文的内容,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表现形式,二者不同。

【点评】法律规范不同于法律条文。

(1)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文字表述形式,是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基本构成要素;法律规范是法律条文的内容,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表现形式。

(2)法律规范是法律条文的内容,但法律条文的内容还可能包含其他法律要素,如法律原则等。

(3)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也不是一一对应。

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不成立法律关系的是( )。

A、甲向乙签发一张支票 

B、甲拾得乙遗失的手机 

C、甲与乙发生口角而大打出手,致乙住院治疗 

D、甲与乙谈恋爱 

【答案】
D
【解析】
法律关系是一种社会关系,但并非所有的社会关系都是法律调整的对象,如友谊关系、爱情关系等,通常不涉及法律调整,不存在相应的法律规范,所以也就不存在相应的法律关系。选项D属于爱情关系,不成立法律关系。

单选题

下列法的形式中,属于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答案】
C
【解析】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法人的有( )。

A、北京大学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D、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答案】
ABCD
【解析】
按照规定:我国法人包括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特定的机关法人(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等)属于特别法人;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属于非营利法人;企业属于营利法人。选项A是事业单位法人,选项B是机关法人,选项C是企业法人,选项D是社会团体法人。

单选题

下列主体中,属于特别法人的是( )。

A、有限责任公司 

B、行政机关 

C、社会团体 

D、基金会 

【答案】
B
【解析】
根据规定,我国法人包括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选项A属于营利法人,选项CD属于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包括特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行政机关属于特定的机关法人。

单选题

根据全国人大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体系的划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被划入的部门是( )。

A、社会法 

B、民商法 

C、经济法 

D、行政法 

【答案】
B
【解析】
民商法是规范民事、商事活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根据全国人大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体系的划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也被划入民商法部门。

单选题

(2020年)“君主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不服从经济条件,并且从来不能向经济条件发号施令。”马克思的这句名言所体现的法的特征是( )。

A、法受物质生活条件的制约 

B、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 

C、法是国家意志的体现 

D、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法的特征。马克思所说的“君主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不服从经济条件,并且从来不能向经济条件发号施令”,即表明统治阶级的意志必须服从于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

更多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