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六)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12-11

2024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2023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对所有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B、地方人民政府无权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C、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 

D、履行出资人职责应当坚持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原则 

【答案】
CD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体制”的知识点。选项AB错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法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点评】国务院确定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家出资企业、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等领域的国家出资企业,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他的国家出资企业,由地方人民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

单选题

(2022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股东拟公开征集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股东拟公开征集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应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前,书面告知上市公司 

B、公开征集信息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不得设定指向性的条款 

C、国有股东在收取转让价款30%的保证金后,可以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D、国有控股股东公开征集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移的,不得公开征集转让  

【答案】
B
【解析】
选项A错误,国有股东拟公开征集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应书面告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依法披露,进行提示性公告。
选项C错误,在全部转让价款支付完毕或交由转让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妥善保管前,不得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选项D错误,国有控股股东公开征集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移的,应当一并通知上市公司申请停牌。

多选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由财政部负责产权登记工作的企业有( )。

A、由国务院管辖的企业 

B、全国性社会团体管辖的企业 

C、国务院授权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投资设立的企业 

D、省级政府授权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投资设立的企业 

【答案】
ABC
【解析】
根据有关规定,财政部负责下列企业的产权登记工作:(1)由国务院管辖的企业(含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中央各部门、直属机构的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及全国性社会团体管辖的企业;(3)中央国有企业、国有独资公司或国务院授权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投资设立的企业。
选项D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产权登记。

多选题

(2022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的有( )。

A、国家出资企业部分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 

B、国有金融企业债务重组 

C、产权转让 

D、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根据有关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1)整体或者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2)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3)合并、分立、破产、解散;(4)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5)产权转让;(6)资产转让、置换;(7)整体资产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8)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9)资产涉讼;(10)收购非国有单位的资产;(11)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出资;(12)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抵债;(1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事项。
金融企业除以上情形外,有资产拍卖、债权转股权、债务重组、接受非货币性资产抵押或者质押、处置不良资产等情形的也应当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

多选题

(2022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企业应当申请注销产权登记的有( )。

A、企业被依法宣告破产 

B、企业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 

C、企业解散 

D、企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动 

【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核国有产权登记。根据有关规定,企业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申办注销产权登记:(1)企业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被依法宣告破产;(2)企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产权或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的;(3)产权登记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形。选项D是申办“变动”产权登记。

单选题

(2021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独资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独资企业设立的法律依据为《公司法》 

B、国有独资企业的企业财产属于全民所有 

C、国有独资企业包括国有独资公司和企业全部注册资本均属国有的非公司制企业 

D、国有独资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不享有处分权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国有独资企业。选项AC错误,国有独资企业,是指依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的,企业全部注册资本均为国有资本的非公司制企业。
选项D错误,国有独资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分的权利。

多选题

(2021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规定,对于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的下列行为,必须对相关国有资产进行评估的有( )。

A、整体资产或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 

B、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 

C、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 

D、资产转让、置换 

【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应当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形包括:(1)整体或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2)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3)合并、分立、破产、解散;(4)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5)产权转让;(6)资产转让、置换;(7)整体资产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8)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9)资产涉讼;(10)收购非国有单位的资产;(11)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出资;(12)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抵债。
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或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产权)置换和无偿划转,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

更多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