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会计

2023年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日后事项的所得税的会计处理(四十四)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8-21

为了让大家对注会《会计》科目知识点更加熟悉,正保会计网校根据学员答题情况,精选出《会计》科目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快来看看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2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

A公司为上市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21年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是2×22年4月30日,2×21年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22年4月30日完成。A公司2×21年发生的或有事项如下:A公司为丙公司提供担保的某项银行借款100万元于2×21年9月到期。该借款系丙公司于2×19年9月从银行借入的,A公司为丙公司此项借款的本息提供50%的担保。丙公司借入的款项至到期日应偿付的本息为118万元。由于丙公司无力偿还到期的债务,债权银行于11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丙公司和为其提供担保的A公司偿还借款本息,并支付罚息5万元。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做出判决,A公司预计承担此项债务的可能性为60%。估计需要支付担保款50万元。2×22年7月20日法院判决A公司需支付款项55万元。假定税法规定该担保损失在实际发生时不允许在税前扣除。A公司不再上诉并执行判决。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A公司因担保事项进行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是( )。

A、2×21年12月31日A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50万元

B、2×21年12月31日A公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

C、2×22年7月20日A公司应确认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万元

D、2×22年7月20日A公司应结转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由于题目说明“A公司为丙公司此项借款的本息提供50%的担保。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作出判决,A公司预计承担此项债务的可能性为60%。估计需要支付担保款50万元。”所以A公司需要确认预计负债50万元;选项BD,因为担保支出税前不能扣除,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不产生暂时性差异,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C,判决需要支付的款项为55万元,之前确认的预计负债为50万元。由于该判决时间是7月20日,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所以,多出来的5万元的差额,不需要确认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应直接确认营业外支出5万元。会计处理如下:
2×21年12月31日的会计处理是:
借:营业外支出 50
  贷:预计负债 50
2×22年7月20日判决支付时:
借:营业外支出 5
  贷:其他应付款 5
后续实际赔付时:
借:预计负债 50
  其他应付款 5
  贷:银行存款 55
【点评】本题考查日后事项的所得税的会计处理。对于发生于报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前的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其有关的所得税的处理如下:

项目

是否调整报告年度应交所得税

是否调整报告年度递延所得税资产

假定相关支出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且企业不再上诉、赔款已经支付。将“预计负债”转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应调减

将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转回

假定相关支出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且企业不服从判决,决定上诉。不能确认“其他应付款”

不调整

应调整原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假定相关支出实际支付时税法也不允许税前扣除,比如涉及对外担保的预计负债

不调整

不调整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