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十)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2-05

想要早点拿到证书吗?想把知识点掌握地更准确、更扎实吗?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抓住时间,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业务中三方关系人的有( )。

A.被审计单位管理层

B.被审计单位治理层

C.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的注册会计师

D.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答案】
ACD 
【解析】

三方关系人分别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点评】对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的考查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对预期使用者的考查,一种是直接考查三方关系人指的是哪三方。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例如,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中,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除了股东之外,公司债权人、供应商、顾客、证券监管机构等显然也是预期使用者。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通常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有( )。

A、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 

B、确定未更正错报是否属于重大错报 

C、确定审计抽样的样本规模 

D、确定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 

【答案】
ABCD
【解析】
注册会计师需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情况运用职业判断确定是否需要制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选项A正确;确定未更正错报是否属于重大错报,需要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考虑,定性角度的考虑是需要运用职业判断的,选项B正确;确定审计抽样的样本规模,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选项C正确;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可能需要通过考虑四个因素来确定,也需运用职业判断,选项D正确。

【点评】本题考查“合理运用职业判断”。职业判断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精髓,涉及执业的各个方面,所以绝大部分审计工作都需要运用职业判断,只有一小部分(如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的最晚日期)为审计准则明确规定的内容,不需要运用职业判断。

单选题

下列有关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B、注册会计师错误解读了审计结论会导致检查风险 

C、非抽样风险不会导致检查风险 

D、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呈反向变动关系 

【答案】
C
【解析】
抽样风险和非抽样风险都会导致检查风险。
【点评】非抽样风险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无法量化,可通过对业务的指导、监督与复核,以及对审计实务的改进(如通过仔细设计审计程序)降低非抽样风险。

单选题

下列有关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重大错报风险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B、在考虑固有风险时,无需考虑控制的影响 

C、固有风险始终存在,而运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消除控制风险 

D、复杂的计算比简单计算更可能出错,带来的风险属于控制风险 

【答案】
B
【解析】
选项A,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C,由于控制的固有局限性,某种程度的控制风险始终存在;选项D,复杂的计算比简单计算更可能出错,带来的风险属于固有风险。
【点评】关于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经常考查的内容有:
1.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如果题目表述为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或者重大错报风险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这都是不恰当的。只有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2.是否考虑控制的抵销效果:

在评估特别风险和固有风险时,不需要考虑控制的抵销效果;在评估控制风险时,需要考虑控制的抵销效果,另外,因为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包括控制风险,所以在评估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时,也需要考虑控制的抵销效果。

单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的用户是除管理层之外的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 

B、审计的目的是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C、审计的基础是独立性和专业性 

D、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 

【答案】
A
【解析】
审计的用户是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包括管理层和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

【点评】财务报表审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理解:

审计用户——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包括管理层和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

审计目的——改善财务报表的质量和内涵,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不涉及为如何利用信息提供建议)

保证程度——审计应当提供合理保证,不提供绝对保证(因审计证据是说服性而非结论性)

审计基础——独立性和专业性

审计产品——审计报告(不包括已审计财务报表)

多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编制基础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特殊目的的编制基础不是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B、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即是标准 

C、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分为通用目的编制基础和特殊目的编制基础 

D、通用目的编制基础包括计税核算基础 

【答案】
BC
【解析】
选项A,特殊目的的编制基础只要是适合被审计单位性质和财务报表目标的就是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选项D,计税核算基础是特殊目的编制基础。
【点评】通用目的编制基础,旨在满足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主要是指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特殊目的编制基础,旨在满足财务报表特定使用者对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包括计税核算基础、监管机构的报告要求和合同的约定等。

多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和审阅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财务报表审计所需证据的数量比审阅所需证据的数量多 

B、财务报表审计的检查风险比审阅的检查风险高 

C、财务报表审计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 

D、财务报表审计的报表可信度比审阅的报表可信度高 

【答案】
ACD
【解析】
财务报表审计的检查风险比财务报表审阅的检查风险低,选项B错误。
【点评】
业务类型合理保证(财务报表审计)有限保证(财务报表审阅)
(1)目标在可接受的低审计风险下,以积极方式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提供高水平保证。在可接受审阅风险下,以消极方式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阅意见,提供低于高水平的保证,保证水平低于审计业务。
(2)证据收集程序通过一个不断修正的、系统化的执业过程,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证据收集程序包括检查记录或文件、检查有形资产、观察、询问、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分析程序等。通过一个不断修正的、系统化的执业过程,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证据收集程序受到有意识的限制,主要采用询问和分析程序获取证据。
(3)所需证据数量较多较少
(4)检查风险较低较高
(5)财务报表的可信性较高较低
(6)提出结论的方式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例如:“我们认为,ABC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ABC公司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2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例如:“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ABC公司财务报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阅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更多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练习题精选汇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