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财管

2023注会财管易错题解析:资本结构的MM理论(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28

不是你有了条件才能成功,而是你想成功才创造了条件。想要取得注册会计师考试证书,就必须脚踏实地,正保会计网校就是你成功路上的助力军,选择正保会计网校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为了帮助同学们备考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正保会计网校为同学们整理了2023注会《财务成本管理》易错题解析,快来看看你中招了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3注会财管易错题解析

错题点评:

下列关于资本结构的MM理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MM理论认为随着负债比重的增加,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逐渐降低
B、 MM理论认为随着负债比重的增加,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逐渐增加
C、 MM理论认为随着负债比重的增加,企业的债务资本成本不变
D、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按照有税MM理论计算的权益资本成本低于按照无税MM理论计算的权益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无税MM理论认为随着负债比重的增加,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不变,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根据MM理论的命题2可知,选项B的说法正确。由于MM理论假设借债无风险,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由于有税MM理论的命题2的表达式和无税MM理论的命题2的表达式的仅有的差异是由(1-T)引起的,并且(1-T)小于1,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资本结构理论-MM理论”,需要说明的是,MM理论仅仅代表MM的个人观点而已,由于是建立在一系列严格的假设条件下,所以,并不完全符合现实情况,考生不必试图理解有关的结论,只需要记住即可。
1.无税MM理论
(1)有负债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等于经营风险等级相同的无负债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
(2)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与资本结构无关,仅取决于企业的经营风险。
2.有税MM理论
(1)在考虑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具有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加上债务利息抵税收益的现值。
(2)在考虑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有负债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等于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加上风险报酬(即风险溢价)。其中,风险报酬高低取决于债务与股东权益比(按市值计算)和企业所得税税率。
(3)此时权益资本成本低于无所得税下权益资本成本。

点评:本题考核资本结构的MM理论,该理论本身非常抽象,不容易理解。这个题目正确率很低,其实对于该理论,我们没有必要深究,直接记住教材的结论,从客观题的角度掌握即可。

更多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