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7

想要早点拿到证书吗?想把知识点掌握地更准确、更扎实吗?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抓住时间,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层面控制的有( )。

A、与控制环境相关的控制 

B、针对管理层和治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而设计的控制 

C、监督经营成果的控制 

D、对内部信息传递和期末财务报告流程的控制 

【答案】
ABCD
【解析】
以上四项均属于企业层面的控制。
【点评】企业层面的控制通常为应对企业财务报表整体层面的风险而设计,或作为其他控制 运行的“基础设施” ,通常在比业务流程更高的层面上乃至整个企业范围内运行,其作用比较广泛,通常不局限于某个具体认定。企业层面控制包括下列内容:
1.与控制环境(即内部环境)相关的控制;
2.针对管理层和治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而设计的控制;
3.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过程;
4.对内部信息传递和期末财务报告流程的控制;
5.对控制有效性的内部监督(即监督其他控制的控制)和内部控制评价。

此外,集中化的处理和控制(包括共享的服务环境)、监控经营成果的控制以及针对重大经营控制及风险管理实务的政策也属于企业层面控制。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可能表明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发现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侵占少量公司资产,已在近期全额归还 

B、被审计单位重述以前公布的财务报表,以更正由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C、注册会计师发现当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在运行过程中未能发现该错报 

D、被审计单位内部足够知情、有胜任能力并且客观的管理人员认为某缺陷为重大缺陷 

【答案】
ABCD
【解析】
下列迹象可能表明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1)注册会计师发现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何舞弊;
(2)被审计单位重述以前公布的财务报表,以更正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3)注册会计师发现当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在运行过程中未能发现该错报;
(4)审计委员会和内部审计机构对内部控制的监督无效。
选项D,根据控制缺陷评价流程图,当一个足够知情、有胜任能力并且客观的管理人员认为该缺陷或缺陷组合为重大缺陷,且同时满足相应条件时,该缺陷为重大缺陷。
【点评】本知识点主要考查关于评价控制缺陷的一些关键表述,通常我们掌握这些关键表述后,就可以较好的应对考试:
(1)在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时,不要求注册会计师寻找单独或组合起来不构成重大缺陷的控制缺陷。
(2)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与错报是否发生无关,而取决于控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错报的可能性的大小。
(3)评价控制缺陷是否可能导致错报时,注册会计师无须将错报发生的概率量化为某特定的百分比或区间。
(4)在确定一项控制缺陷或多项控制缺陷的组合是否构成重大缺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补偿性控制的影响。

多选题

下列有关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不仅要沟通发现的针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缺陷,还需要沟通发现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 

B、在整合审计中,为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在执行控制测试时所涵盖的期间应尽量与财务报表审计中拟信赖的内部控制期间错开 

C、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沟通在审计过程中识别的所有内部控制缺陷 

D、如果以前年度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未得到有效整改,注册会计师需要评价这些缺陷对当期的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的影响 

【答案】
ACD
【解析】
在整合审计中,注册会计师执行控制测试时所涵盖的期间应尽量与财务报表审计中拟信赖的内部控制的期间保持一致。
【点评】内部控制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虽然在测试目的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两者也存在多方面的联系,例如,两者都采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均需要识别重点账户、重要类别的交易等重点审计领域。在技术层面和审计实务中,两者审计模式、程序、方法等存在着共同之处,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等大量工作内容相近,有很多的基础工作可以共享,在一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还可以为另一项审计工作提供线索和思路。因此,为提高审计效果和效率,可以单独进行内部控制审计,也可以将内部控制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整合进行。

多选题

下列有关内部控制审计中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相关认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水平之后,应当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B、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应当被认定为重要账户 

C、注册会计师不仅应当在重要账户或列报层面考虑风险,还应当深入账户或列报的明细项目 

D、注册会计师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相关认定时,不应考虑控制的影响 

【答案】
ACD
【解析】
选项B,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并不必然表明其属于重要账户或列报,还需考虑定性的因素。

单选题

在执行内部控制审计时,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选择拟测试的控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选择测试对形成内部控制审计意见有重大影响的控制 

B、注册会计师无须测试即使有缺陷也合理预期不会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控制 

C、注册会计师通常选择能够为一个或多个重要账户或列报的一个或多个相关认定提供最有效果或最有效率的证据进行测试 

D、注册会计师选择拟测试的控制,应当涵盖企业管理层在执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时测试的控制 

【答案】
D
【解析】
选项A,注册会计师应当选择测试那些对形成内部控制审计意见有重大影响的控制;选项B,注册会计师无须测试那些即使有缺陷也合理预期不会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控制;选项C,注册会计师在选取拟测试的控制时,通常不会选取整个流程中的所有控制,而是选择关键控制,即能够为一个或多个重要账户或列报的一个或多个相关认定提供最有效果或最有效率的证据的控制;选项D,企业管理层在执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时选择测试的控制的范围是可能多于注册会计师认为为了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有必要测试的控制。

单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的共同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两者识别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相同 

B、两者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同 

C、两者了解和测试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有效性的审计程序类型相同 

D、两者测试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的范围相同 

【答案】
D
【解析】
选项D,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如果预期不信赖内部控制,可以不实施内部控制测试,不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在内部控制审计中,注册会师应当针对所有重要账户和列报的每一个相关认定获取控制设计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以便对内部控制整体的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
【点评】本题考查“内部控制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的异同点”。总结如下:
共同点区别
(1)两者都采用风险导向审计方法;
(2)两者运用的重要性水平相同;
(3)两者识别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相同;
(4)两者了解和测试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有效性的基本方法相同,都可能实施询问、观察、检查以及重新执行等程序。
(1)两者侧重不同。财务报表审计侧重“结果”,而内部控制审计侧重“过程”;
(2)两者对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和测试的目的不同。
(3)两者测试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的范围要求不同。
(4)两者内部控制测试的期间要求不同。
(5)两者对控制缺陷的评价要求不同。
(6)审计报告的形式和内容以及所包括的意见类型不同。财务报表审计意见包括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四种类型;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意见包括无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三种类型。

多选题

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中,下列有关沟通控制缺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对于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B、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沟通识别的所有内部控制缺陷,包括财务报告和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 

C、如果认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要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说明 

D、注册会计师无须重复沟通自身、内部审计人员或被审计单位其他人员以前书面沟通过的控制缺陷 

【答案】
ABD
【解析】
如果认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要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企业董事会和管理层沟通,提醒企业加以改进,但无须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说明。
【点评】选项B,参照教材“内部控制审计与财务报表审计的主要区别”中的“沟通控制缺陷”的内容,对于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和管理层沟通,对于其他缺陷(包括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沟通,所以可以得出不管是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还是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不管是重大缺陷、重要缺陷还是一般缺陷,都是要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沟通的。

更多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