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会计

2023年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五)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24

为了让大家对注会《会计》科目知识点更加熟悉,正保会计网校根据学员答题情况,精选出《会计》科目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快来看看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2注会《会计》易错题解析

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列各项具有商业实质的资产交易中,甲公司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甲公司以其拥有的一项专利权换取A公司的一台机器设备

B、甲公司以其一栋已开发完成的商品房换取B公司的一项土地使用权

C、甲公司以其自身2万股股票换取C公司的一项土地使用权

D、甲公司以其一套用于经营出租的公寓换取D公司的一批自产产品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商品房应作为存货核算,企业以存货换取其他企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但换出存货的企业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选项C,企业以自身权益工具换取土地使用权,其成本确定不适用于《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选项D,以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换取存货,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注意与选项B区分。

【正确率】12.28%
点评:本题考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常见的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但不适用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的主要有以下情况:

①企业以存货换取客户的非货币性资产的(收入准则)

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涉及企业合并(企业合并准则)

③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非货币性资产(政府补助准则)

④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向职工发放非货币性福利的 (职工薪酬准则)

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对这几种情况进行区分。

针对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员可以在网校论坛进行题目的讨论,不管是讨论学习方法还是针对每日一练的一些看法、建议都可以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做题过程中,遇到实在不理解的也可以到答疑板提问,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学员都能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以后的深入学习作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每日一练,多多练习,积极讨论。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