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四川省注协关于开展202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

普通 来源: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05-07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

川注协〔2022〕64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加强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管理,净化注册会计师队伍,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据《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 2022 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22〕11 号)的相关规定,现就做好202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以下简称年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年检对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由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管辖的注册会计师。重点检查对象包括:(1)2021年注册的注册会计师;(2)2021年成为新设事务所合伙人(股东)的注册会计师;(3)70岁及以上的注册会计师;(4)在2021年年检中发现弄虚作假的注册会计师;(5)省注协认为需要重点检查的其他注册会计师。

二、年检内容

年检内容为核实注册会计师履行会员义务、专职执业和职业胜任能力等情况。重点检查注册会计师是否存在挂名执业行为。检查材料包括会费缴纳、继续教育、社保,以及反映注册会计师处罚(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情况的相关材料。

三、年检时间及方式

2022年注册会计师年检网上申报时间为5月5日-6月5日,补充完善时间为6月6日-6月30日。年检工作依托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采用网上检查方式进行。

四、年检程序及步骤

(一)会计师事务所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是否有已离职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受到刑事处罚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已去世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注册会计师,将自查到的注册会计师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注销处理。

(二)年检步骤。年检提请以2021年12月31日时信息为准,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登录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或年检微信小程序提交年检申请(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1和附件2)。扫描中注协行业系统微信服务号二维码并关注,选择“服务”项,可以找回登录密码。

1.注册会计师个人需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内上传202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表(附件3),该表必须由注师本人填写并签名。

2.事务所需在中注协行业系统内上传的资料

(1)自查报告;

(2)所内注师社保证明材料,主要指:普通注师提供带验证码的2022年1月至4月末社保缴纳证明,退休注师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3)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信息表(附件4)

3.事务所需提交的其他资料

《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案例》,发综合部邮箱。案例撰写要求和模板详见附件5。

(三)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应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年检申报工作。申请注销的注册会计师无需提交年检申请,但应按要求提交四川省注册会计师撤销/注销注册申请表(附件6),缴还注册会计师证书;申请成为非执业会员的,还需提交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申请表(附件7),以上资料可通过邮寄报送。

(四)年检审核完成后,省注协将在官网公示及公告通过年检的注册会计师名单。年检通过的注册会计师可登录年检系统,点击“二维码”可以查看个人年检二维码,通过扫码可查看年检信息。点击“下载”将二维码下载,并打印粘贴在注册会计师证书上。

五、其他事项

(一)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对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省注协行业服务与管理平台业务报备与OA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更新,确保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合伙人(股东)、从业人员等相关信息更新后,方可提出年检申请。

(二)省注协将对网上提交的年检材料进行审核,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应对提交的材料完整性、真实性负责。根据实际情况,省注协将对注册会计师社保情况、完税证明、工资收入流水情况进行核查。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应积极配合。若提交的材料查明为虚假材料时,将按以下方式处理:

1.对注册会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况进行公开披露;

2.记入诚信档案;

3.注册会计师所在事务所的所有注册会计师在次年年检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三)强化社会监督,增加公信力

为确保年检工作程序和结果公开透明,增强年检公信力,省注协设立年检工作举报电话:028-85310987。年检工作结束后,将在协会网站上公示检查结果。年检公示期间,若有公示信息与事实不符或确有遗漏的,可书面或邮箱反映。我会将及时进行处理纠正,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将予以公告。

(四)联系方式

邮箱:

注册部电话:028-85315722

邮寄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益街北巷4号10楼1003注册部

附件:1. 注册会计师用户手册

2. 会计师事务所用户操作手册

3. 202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表

4. 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信息表

5. 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案例模板

6.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撤销/注销注册申请表

7.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申请表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年5月5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