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山西注协:关于印发《山西注协2022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的通知

普通 来源: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05-10

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的通知

 晋会协[2022]17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2022年继续教育工作要点》和《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结合本地区行业实际情况制订《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经省注协继续教育委员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各会计师事务所按要求,合理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确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附件: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年5月9日

附件: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人才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2022年继续教育工作要点》、《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教育制度》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2022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国办发30号文)、《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人才职业化建设目标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行业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胜任能力的培训,提升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化进程及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事务所审计质量和治理能力,提升行业诚信水平,为实现我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二、主要任务

继续推进分级分类分能力模块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继续教育质量。以新准则、新技能、新业务及综合素质为重点,突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强化培训的实效性。综合运用面授、网络在线等培训模式,加大线上培训力度,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引导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职业胜任能力。全年拟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约7000人。

三、培训对象

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

四、学时要求

执业会员每一考核年度40学时(每个考核周期面授培训不少于16学时);非执业会员每一考核年度40学时。

五、培训重点

(一)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引领行业继续教育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会员教育培训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思政课程比重不低于10%。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年度重点安排、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围绕行业 “数字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坚持服务国家建设与提升诚信水平,培训内容涵盖国企改革、金融和资本市场、绩效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课程,着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服务水平,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二)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负责人)综合素质培养。从提高合伙人(负责人)的法制意识、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品牌意识出发,以新型合伙文化建设、内部治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课程为重点。采取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和现场走访等方式举办事务所合伙人(负责人)培训班。

(三)组织做好行业高端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根据《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实施意见》的要求,联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组织行业高端人才第2次集中培训,在做好第一期行业高端人才培养总结经验基础上,优化第二期?业高端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建立和完善行业高端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以用促学,鼓励行业高端人才参与行业课题与政策研究、执业质量检查、继续教育授课等反哺行业工作,充分发挥行业高端人才在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整合教学资源,办好事务所助理人员培训班。省注协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助理人员开通网络培训学习,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助理人员在审计流程、审计程序、审计技术等审计实务的培训内容和标准。持续加强行业与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和专业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完善产学研合作平台。继续在山西高等院校举办行业推介和招聘等活动,分享行业发展成果,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吸引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五)加强非执业会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委托社会培训机构设计开发不同领域的课程框架和课程体系,采取网络培训方式组织非执业会员完成年度培训任务,支持和鼓励非执业会员参加相关机构、境外会计师组织举办的各类论坛和学术等活动,加强与非执业会员的日常联系沟通,增强非执业会员的行业归属感。

六、具体安排

详见附表。

七、组织管理

(一)构建层次清晰、定位精准的继续教育体系。中注协坚持“引领、指导、监督”的定位,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全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省注协坚持“落实、管理、服务”的定位,根据工作要点和本地实际,修订相关制度,细化全省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举办相关专题培训班;事务所坚持“规划、管理、督促”的定位,确保事务所各级别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二)注册会计师采取面授+网络的培训形式,可自行选择中注协继续教育在线、中华会计网校、东奥会计在线平台完成24个学时,已办理退休手续(男 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的注册会计师原则上只参加40个学时的网络培训;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全部采取网络培训的方式。

(三)拟开展内部培训的事务所,按照《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规定的申报条件和要求,向省注协提出书面申请。

(四)确认注册会计师其他形式继续教育学时申请。根据《制度》的规定,注册会计师申请其他形式继续教育学时的,需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并填写《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学时确认申请表》,于2022年12月15日前,由各会计师事务所统一报省注协办理学时确认。

(五)已完成考核年度16学时面授的注册会计师,应于2022年5月1日—12月5日登陆省注协官网—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完成网络培训学时。

(六)非执业会员应于2022年5月1日—12月30日登陆省注协官网—继续教育网络培训—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完成年度考核培训学时。

八、其他事项

(一)按照《制度》相关规定,省注协对当年未完成继续教育规定学时的注册会计师进行公告,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二)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省注协举办各期培训班,培训方式及培训时间以实际发布的通知为准。

(三)全程参加收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度举办远程(视频)培训班的执业会员,由中注协确认学时,具体要求以中注协通知为准。

(四)培训计划印发后,各事务所、非执业会员要高度重视,根据《计划》合理安排学习,确保完成本年度培训任务。

附表:

1.2022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表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度远程(视频)培训计划表

3.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2年非执业会员培训计划表

4.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学时确认申请表

附表.docx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