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审计追责7700多人上热搜!CPA行业监管再加强?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2-22

大事件!近日,税款问题频出,审计追责7700多人也上热搜!这意味着注会行业监管又要加强了?

注会行业监管要加强并非空穴来风?我们来看官方怎么说?

1、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我们来对比以下两个目录有啥差异:

现行《注册会计师法》目录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目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考试与注册   

第三章   业务范围与规则  

第四章   会计师事务所

第五章   注册会计师协会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注册会计师

第三章   会计师事务所

第四章   注册会计师协会

第五章   执业规范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七章   特定实体审计

第八章   法律责任

第九章   附则

经过对比,在修订草案中删除了考试与注册、业务范围与规则这两个章节,增加了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监督管理、特定实体审计四个章节,我们可以看到新增章节绝大部分都是与监管有关,有关CPA行业监管要变得严格了,那么具体都增加了哪些新要求呢?点击查看修订草案具体内容>>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明确指出依法整治财务审计秩序
①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上下联动、依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当前行业内较为突出的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泄露传播涉密敏感信息等,坚决纠正会计师事务所串通舞弊、丧失独立性等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

③推动加快修订注册会计师法,进一步完善行政强制措施、丰富监管工具、细化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合理区分财务造假的企业会计责任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责任,明确其他单位向注册会计师出具不实证明的法律责任。

给CPAer的启示

1、随着会计实名制实施后,姓名、身份证件、银行卡信息、手机号码、人像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个人的证件千万不要随意外借,一旦上了“黑名单”,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2、千万不要参与违法事情,比如做假账、两套账、偷税逃税、虚开发票等等,选择工作时尽量去正规企业,为了一点点工资堵上自己的前途,真真划不来。
3、证书不要随意挂靠,如果对方公司做些违法的事,你觉得你能逃脱得了干系吗?
4、离职后,一定要及时变更财务人员信息。一旦公司出事,你有可能就会成为“背锅侠”。

5、做兼职一定要清楚风险,一般兼职仅凭公司老板提供的发票做账,对公司的经营情况知之甚少。更甚,有的兼职直接给公司出谋划策,帮公司逃税。一旦出了事,税局查下来,一查一个准。

6、有可能来年注会教材又有变动了,一定要紧跟政策和关注注会考试大纲和教材变动,有效进行复习。

正保会计网校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注会政策解读和复习资料、口碑课程,掌握考试及行业动态,尽在正保会计网校!获取更多注会资讯>>    获取注会课程>>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