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一年备战注会审计、税法、经济法、战略4科 备考经验分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16

与去年考完第三科财管后的感冒症状加失望情绪不同的是,今年考完最后一科的经济法,走出考场时,自己仍觉得精神百倍,虽然下午此前还考了税法,但人感觉一点都不累,而是一种无言的、异常的轻松。尽管有点不合时宜,但既然来了,也就坦然接受吧。

当然主要原因是下午的2科感觉比较简单,一扫前一天考完审计和战略这两科后虐心的阴霾。情绪线往上发展,人自然变得轻松。既然结果已无法改变,不如让自己再这段等成绩的日子里,让生活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平衡状态,而不是此前8个月的“工作+备考”炼狱状态。今天出了久雨后的太阳,尽管显得有点热,但内心不再焦虑,而是清凉,也就能静下心来,做点总结了。

一年备战注会审计、税法、经济法、战略4科 备考经验分享>

去年圣诞节的早上,才登陆查到成绩,会计和财管惊险过关,而一直认为简单的税法却被定格在58.5。惊喜之余,又带着些许的失落。惊喜的是,公认最难的两科居然涉险通过,一瞬间自信心爆棚,也基本宣告了今年再战的决心。失落的是,如果,真的是如果,税法能顺带着过了,那这个圣诞节礼物就足够丰富了,能少考一科,将对今年的备考压力显然是至关重要的。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人心不足蛇吞象”吧,俗人都不能避免。

所以,当天,就确立了2021报考剩余4科的目标。12月26日,就开始找备考资料,截止到昨天,备考时间真正称得上是整整8个月。时间安排还是相对合理,2020年备考3科,整整6个月,而2021年备考4科,8个月(提前到8月底考试,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当时就是觉得既然开弓没有回头箭,那就争取早一点通过吧,误打误撞,刚好匹配上一年的单科平均备考时间。)

经过初步了解,得出的结论是重点是审计(当然,最后的事实也许会证明,不一定)。自己安排的总体策略为:税法因为是二战,有基础了,可以迟一些启动。又因自己的工作背景对战略比较熟悉,也可以晚点再动。经济法则属于强调记忆的科目,自然放到后期来突破背诵关。而俗称“天书”的审计,自然就时不我待的率先进入备考日程。

备考经验

回想起来,每一科的备考过程中的感受不尽相同。

审计。从开始听第一遍2020年的旧版基础班课件,到4月份(印象中是这个时间点)新教材出来,又重新听了第二遍2021年的新版基础班课件。这两遍听完,再一次信心爆棚,觉得授课老师翻来覆去强调的审计就是那点事,比如职业判断+职业怀疑+错报风险等。而且老师重复强调和讲解的地方,23章听下来,耳朵都起茧了。又一次感觉,自己是不是搞错了信息,审计根本没有传说中的难度。自鸣得意有之,左顾右盼有之,骚首弄枝亦有之,总之就是按捺不住自己开始躁动的情绪。

等到自己拿着讲义来自己做题和理解时,开始发现,自己还是道行太浅。需要背诵记忆的难关慢慢浮现,比如,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6个方面,与了解内部控制环境5要素,有点傻傻分不清了,更不用说其他那些拗口又云里雾罩的表述要点了。虽然章节不如会计多,但里面的知识点很多都是类似度极高却又有明显差异的地方,这对于懒于做脑图和做对比记忆的我来说,脑花被搅成浆糊,是早早晚晚的事。

我的建议:

因此,对于审计的建议是,不能偷懒,前后对比理解和记忆,才能把各处知识点串联起来,且在不易混乱的情况下帮助记忆,是掌握此科的捷径。希望后来者切勿轻视和偷懒,因为真正的偷懒,是以有效的学习方法做到事半功倍

税法。正如前面所说,因为是二战,精神上就相对比较轻视它。又因为离过关差值不多,对它也有点“哀怨”成份,很长时间不想理它。所以,到最后考前,也是耐着性子才把几个去年没掌握好,答题也大概率做错的点在昨天上午做了硬记忆,比如跟房产转让、出租以及建筑企业等方面容易混淆的增值税率做了对比记忆。果不其然,幸运的是,还真又考到了,有了准备,心情放松,尽管有今年试题偏容易的因素,但在考场上找到良好感觉,也是一件蛮不错的事。考后飘飘然觉得税法肯定能过了,不用拖到三战再来受罪,也避免了三战带来的心理压力。

我的建议:

所以,对于税法的建议是,历年试题的重难点基本都没太大变化,该掌握的地方,也是分值较大的点,同时更是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因此,无论是没时间还是有困难,都得啃下,这一点,不容商量。

经济法。经济法这科,是今年备考过程中,最晚完成讲义再次复习的(其实原定计划中的最后一遍也没有完成,比如最后两章,就放弃了最后一次的记忆,好在这里对应的题目不算难和偏,凭着此前2轮的底子,应该答得不算太糟)。原以为主观题需要背诵大量的法条来应对,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理解了相应的法理和逻辑关系,应该就能给分。考试时,这科结余用来检查的时间是最充裕的。它是今年有把握通过的其中一科。

我的建议:

那么,对于经济法的建议是,法条不会成为通过的拦路虎,多听课件,多理解,最后多看主观题解析,并将答题技巧多做熟练,应该不会成为备考中大的负担。

战略。战略成了今年的一个意外,估计这也会是多数考生容易出现意外的科目。尽管对题量和答题时间也有基本预期,但在偷工减料和主观题答得不充分的情况下,根本没有一点时间来检查客观题,还真是没有预计到。考完已经2天了,我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最突出的问题到底是哪方面。记忆得比较少,重点不突出,主观题没太练,很多基础知识点没有关注,等等,我都觉得是问题,如果今年这科没通过,也在意料之中。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人最容易在平路上绊倒。

我的建议:

所以,备考战略时,不要带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也不要因为觉得熟悉而轻视,还是应该根据授课老师的讲解和强调,该背背,该记记,来不得一点侥幸。毕竟,只有注协不想考的,没有注协不能考的。

如果这次有幸全部过关,明年还得准备综合,如果这次仍有遗憾,那明年还得再来一次。所以,好好利用好这段难得的幸福时光,毕竟CPA不是生活的全部,更不是人生的全部。

去年的疫情,让我走上了这条道路,今年7月的疫情突发状况又让人惊出一声冷汗。庆幸的是,自己还能如期考试,而不用面对延期的煎熬。唯有坚持,唯有不放弃,才有机会迎接彻底释然的那一刻,此前你所背负的所有重荷,也只会让你更加强大。这一点,我亦坚信。

今晚的夜,依然没有喧闹,依然如以往一般平静和深沉。窗外的夜色,用它独有的黑笼罩着你前进的征途,但,你真就看不到风景了吗?不会的,这样的夜,就是风景的一部分,它又不知不觉的陪着你走过了伏案苦读的上千个时辰,默默的注视着劳碌了一天的你安然入睡。同时,它也无声的记录下了你在征程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

等到第二天清晨,你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夜把它留在了你路过的花瓣上。那颗晶莹的露珠,照出了你朝气蓬勃的脸,和那抹还是淡淡的、却准备喷薄而出的朝霞。

2021年8月30日

本文内容分享论坛作者开心

点击查看原贴>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