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注会征文:风雨人生 考证同行—从普通服务员到高级会计师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28

一年一度的注会考试拉下了帷幕。

走出考场,身上仿佛卸下了一副沉重的盔甲,又好似走出了时间的囚笼,重新获得了久违的轻松和自由。

秋雨连绵,时紧时疏。撑着伞儿在校门口等着老公来接。看到身边陆续走过的一个个比我年轻许多的考生,感慨自己这年近50的大龄阿姨也来凑这个热闹,是考试上了瘾?还是与考证有着什么不解之缘?盘算起来,一生中经过的考试真是数不胜数。

耳边回响着有节奏的雨串击伞声,凝望着着路灯下一片片积水和雨水溅起的朵朵水花,思绪仿佛飘向了遥远的青涩时代。

从刚入职时的普通服务员到现在拥有高级会计师证书的主管会计,经历了下岗、再就业、跳槽、离职等一系列的工作单位与岗位的变动,职业道路坎坷曲折。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真可谓风雨人生,考证同行。

01

梦想破灭

生于七十年代初期,小时候有着远大的梦想,却被现实搁浅。学习原本很好,1989年中考考入了市里重点高中,同时被父亲系统内部的职工中专技校录取。那个年代我们乡镇农村流行的思想观念是能上中专就不上高中。父亲不听班主任老师的劝阻,坚持为我办了高中退学手续。然后拿着退回的剩余学费,和母亲两人带着一直流泪的我来到新华书店,为我的两个弟弟挑选中考辅导教材。那一刻,我的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多年来求学深造的梦破灭了,一颗心像是坠入了无底的深渊,眼前未来一片茫茫的灰暗。

02

点燃希望

最初与考试结缘是当时国家大力提倡的自学考试。1983年国家开始试点,1988年全国推广,并明确规定,自考取得学历者可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1990年我开始报名参加山东经济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的财会专科段自学考试。

专科段总共总共有十几门课程,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将所有科目一一考过。

1992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在父亲系统里国营企业的宾馆做服务员。

94年12月份终于拿到毕业证书,是全校中专同学里最早拿到的,也是所在约二百人的工作单位里仅有的两名大专学历之一。

在拿到会计专科证书后,我又继续攻读本科。最终拿到了我心仪的本科学历证书。

03

不幸下岗

2004年,在参加工作后的第十三个春节来临时,在自己已年过三十有二的年纪,国营宾馆优势不再,竞争激烈,被集团总公司领导决定将地块开发变卖,于是我们便成为了下岗人员。

下岗后,我一度陷入了迷茫。

等集团总公司安排遥遥无期,且不知会安排到哪里。我不愿意等着被安排,也不想去求人。自己原来做的工作因社会需求不高,一时也难以找到类似的合适的工作。

04

找到方向

幸好有老师熟人的推荐,再加上自己的勤学钻研,以及从事会计工作的老公的帮助,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一番从头开始化茧为蝶的蜕变,我终于掌握了相关技能,金蝶软件的操作,电子表格的运用,工程施工企业的账务处理,好在也有原来自考专科学的理论基础,两个月下来就能完全胜任这份工作了,实现了自己最初想从事所学会计专业的愿望。学校里考过的会计证因为没有年审作废了,于是我又重新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开启了我的会计人生之旅

05

再次转行

既然机缘巧合,今生又能从事会计工作,那就把这份工作做好吧。两年后,业务上已经非常熟练了。

经一些原因转调至国营单位。当时到新国营单位也不好意思提前确定待遇问题,想着人家领导说的对,提前不好说,要看我的个人能力如何。于是早来晚走,尽量把所有工作做好,超出领导预期,分管领导对我也很满意。一年后,便将我从科员提升为办公室副主任。

06

又回本行

尽管职务稍有提升,工资依然是很低,和上家装饰公司也相差不多。除家庭原因外,也担心自己长时间不做财务工作,业务会生疏,内心一直想着有机会再去从事会计。

于是联系了集团总公司投资设立的一个股份制企业的朋友,说了我的想法。他们主要是房地产业务,且公司离我家很近,待遇也不错。后来他们那边财务部招人,朋友就及时告诉了我。于是我便去应聘并顺利通过。虽然国营单位老总再三挽留让我考虑好,说国企要比民企稳定有保障。我谢绝好意,还是毅然决然地从国企跳入到这个股份制民营企业工作了。也很庆幸自己离开的早,因为两年后此国营单位的地块也被开发了,如果我不走,会再次成为下岗人员中的一员。

真是没有稳定的工作与行业,只有拥有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是最为安全和稳定的。对于我们出身普通没有什么关系背景的孩子来说,更要明白“没伞的孩子你要拼命跑”这个道理,我曾经就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如同婚姻一般,和新单位牵手,开始总会有一段蜜月期的。新公司的环境和福利待遇让我很满意。公司规模大,财务人员分工细,有收入科、成本科、财务科和资金科,我在成本科主要是负责发票审核和数据统计工作,这项工作专业性不太强。后来在我的要求下,在一同事休产假时,我又兼做了一段时间一个小公司的核算记账工作。此时,也就是到新单位的第二年,开始想着报考初级会计师和中级会计师了

07

再次调整

不料,此时单位高层变动,组织架构调整,公司组织岗位竞聘,除了财务部暂时保持稳定外,其他部门都在进行。

当时,企管部、办公室两个部门有科长岗位空缺,面向全公司竞聘,我们部室主任鼓励我和其他两位同事去试试。主任说从我自身发展角度来考虑,原来在办公室有经验,做的也不错,应该是很有竞争力的,而我虽然现在干的也不错,但论资历学历并不占优势,将来发展也不好说。

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了竞聘。也许是我的竞聘演讲还不错,也许是公司暂时找不到更合适的人,于是便任命我为企管科的科长。就这样,再一次离开了我刚做了两年的会计专业,虽然有些可惜,不过职务待遇上的大幅提升让我心理感觉很欣慰。也很感激给予我鼓励和建议的主任。

每次职业道路的选择似乎都有着合理而充分的理由。但是,如果说人生如棋的话,从后来的发展来看,又该如何判定每一步走的是否正确呢?

我在应聘之初,根本没有想到,我们这个大公司的企管工作竟是如此复杂,要求人员的知识技能水平竟如此之高。

怎么办?打退堂鼓吗?我不甘心。分管领导提出要我们加强学习,部室人员每人发放一本房地产经济师的中级职称用书,鼓励我们考证学习,熟悉主营房地产业流程与业务。是啊,不会可以学,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于是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我一次性考过了《房地产经济》和《经济基础》两门课程,拿到了中级经济师职称,是我们公司第一个拿到房地产经济师的人员。后来证书也多次被公司拿去进行资质审核和升级使用。

08

终回本行

虽然通过学习取得不少收获和进步,自己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因我和部室主任都缺少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方面的基础和经验,又都不擅于向领导汇报沟通,也许还有人际关系及一些社会规则的不够谙熟,部门工作没有达到总经理的的期望满意值。

后来办公室主任被领导调离,安排来了一位新的能干且会说的女主任。接下来,我和这位新主任的配合出了问题。当时女儿正上高一,身体免疫力差经常生病,因我工作压力大,精力难以二者兼顾。半年后,也就是在第三年时,女儿生病住院出院后不久,我提出再回到财务部门时,公司高层领导批准了我的请求,或许其心中早有他意。

感受着世态的炎凉,带着些许的失落,我收拾好心情,重拾旧业,继续发票审核、数据统计兼财务分析工作,开始了安稳平淡的工作和生活。下班后悉心照顾女儿,早起为女儿做早餐,空闲时帮女儿收集资料,不再有那么大的压力了,也不用再看大领导脸色揣摸领导心思过日子了。不知与我的悉心照顾和提供后勤服务有无关系,女儿的身体转好了,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一时我得到了身边熟人朋友的祝贺与羡慕,心里那种职业发展不顺的缺撼暂时得以弥补和安慰。

但是喜悦的感觉只是暂时的,等到女儿上大学走后,我生活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心里一时变得空落落的。

我想寻求点精神寄托,找点事情来做。同时也想着,女儿的优秀是女儿的,我不能总是以女儿为荣,生活在女儿带给我的欣慰与满足中。

想到女儿在小学时曾写过一篇作文《妈妈,我为你骄傲》,写的是我从服务员工作时学习考证一直到拿到本科证书的事情,她被我勤奋努力学习的精神所打动。是啊,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个优秀的母亲,让女儿也为我自豪呢?再说,作为中年女性来说,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很重要

既然今后安心做会计了,那么就争取做一个专业技术型人才,不妨系统地学习一下会计专业知识,重新捡拾起那个中级会计师的考证计划吧。

09

备考中级

2016年备考中级时已是44岁的大龄考生了

第一年考试报了两门,感觉《会计实务》里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报表这两部分真是挺难的,跟着正保会计网校学习,反复听课件,揣摸钻研,挑灯夜战,不断做题。成绩出来,《会计实务》还不错,考了75分,但因为没有重视经济法的学习,仅差1.5分没过关。

第二年工作任务突然加重,科长被调走,我一个人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量,还要每月进行各单位经济活动分析,忙碌不堪,而职务待遇一点也没变,因为我所在的科室被取消了,合并纳入了另一个科室。

这一年关于考试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剩下的两门必须在一年里全部通过才行,否则第三年再考时,第一年好不容易考过的《会计实务》成绩就作废了。我坚持努力,几乎舍弃了一切娱乐时间。即使有时晚上工作加班到10点,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我也会继续看书到12点。身心的付出,体力的透支,会让人想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句诗来。

最终,财务管理》和《经济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个85分,一个78分两年的时间拿到了中级会计师证书

我在考取证书增强理论知识基础的同时,更希望在部门之间换一下岗,接触掌握更多的业务操作技能,曾向年轻的财务科长提出来过,他说有机会会帮我向主任争取。但是后来他和主任都升职调离了。从回财务部工作内容一直不变,主要是我最初来公司时的费用审核和数据统计工作。实际业务中学不到新的东西,也只有通过考证来学习了。

于是,我把高级会计师的考试计划提上了日程

按说取得中级会计师,本科要过五年后才有资格,专科过十年后才有资格。而我在考中级会计师之前就达到了报考高级的条件,因为经济师同样可以报考,我的经济师证书早已超过报考规定的年限,同时也有自考的本科学历,否则是达不到报考条件的。

此时想到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所读过的每一本书,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有的当时感到没有用,但是后来不经意中却被用上了。就如我考下来的教师资格证,看似一直无用,但我在对女儿的学习引导和教育上,不自觉地就用到了一些教育心理学知识。

10

迎战高会

高级会计师虽然报上了名,但我知道自己在报名人员当中是不占优势的,因为我用的是中级经济师证书参评,且本科学历又是非财务专业,那么就需要我在另外的条件上多下功夫。

在论文撰写上,我完全依靠自己,广泛阅读财经类刊物文章,结合所在企业实际情况,确定论文题目,认真撰写,反复修改,三篇论文均顺利地只字未改地予以发表。本来要求两篇的,我发表了三篇。考试成绩60分合格,我听从网校老师的劝导,尽可能努力将分数考的更高些,以利于通过评审。听说高级中级考试都有金银榜之排名,90分以上都有可能进入,金银榜人员会纳入国家人才库进行管理,组织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我为什么不努力尝试一下呢?

于是我把工作生活之外的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了学习当中,早晚我会在散步时听课件,甚至有时吃饭、洗衣服、做家务时也在听。到最后冲刺的紧张阶段,我连做饭的时间都尽可能节省下来用以学习。因老公在外地工作,我一人可以简单凑和,超市买的包子和袋装牛奶就成了我的一日三餐。

考试时,知识熟练掌握后的考场感觉真是很爽,就如同战士上了战场,奋勇杀敌,所向披靡一般。然而偶然的因素也是不可预料,正做得兴起时,电脑却出了故障,回头一看,好多答过的题答案居然没保存上。考场上很多人都出现了此问题。以前考试从来不曾遇到过。监考老师向上级请示延长半小时答题时间,并让我们一些答案丢失的人更换到另一个教室的电脑上继续答题。如此一来,原来并不宽余的时间变得更加紧张,匆匆忙忙将题答完了。忐忑不安中等来了成绩的发放。85分,全地区排名第三,还不错,只是未达到90分以上,金银榜之梦是破灭了。也没有太多失落,毕竟已到了奔五的年纪了。下一步就是准备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了。

我一位在财局工作的朋友听别人说,评审和分数并无太大关系,软性可操作性因素太多,需要托关系花钱。可是我根本无人可托,再说自己在民企工作,又不是事业单位,急需此证增加待遇工资,花那些费用做什么呢?于是就顺其自然地等待下去。

2019年本省评审工作因为省级财政部门客观因素影响予以延期,居然延期了半年之久。对参加评审的群友们真是一个心理煎熬。有人天天在群里吐槽,充满了焦灼和无奈。从冬到春,又从春到夏,评审通过名单终于下来了。怀着极其忐忑不安的心情,我点开了山东省通过人员名单,寻找着自己的名字。啊,找到了,在我们全地区通过的20余名人员中,我的名字居然被排在了第一位。激动,欣喜之情难以言表。由此也感慨,评审真不象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其实还是很公平公正的。

11

再考税务师

原来想着,考完高级就不再考试了。但是真正闲下来时自己就不适应了。听说注会和税务师对高级会计师有免考一门《会计》的优惠政策,不利用岂不是可惜了?和一位曾经考完注会的老师说起来,他劝我不要考注会了,确实比较难,四十大几的年龄,考个税务师还行。我想想也有道理。况且我觉得自己税务知识比较欠缺,这一块对会计工作和企业税务筹划很重要,于是在2019年,我报了《税法一》、《税法二》和《涉税服务实务》三门

在前面的考试时,由于忽略了对身体的照顾,出现了身体免疫力差的状况,经常感冒咳嗽。在考税务师时,我开始进行身体的锻炼并注意劳逸结合了。我意识到,在学习考证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而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我办了健身卡,每周都抽出时间去健身房锻炼。在一个小时的瑜伽练习之后,我再去跑步机上走,一边走着一边听着网校的课件。早上我到公园晨跑,此时也听着课件。每天根据自己制定的进度计划学习,晚上学新的,早上再巩固一遍,考前又完成了几套模拟试题。成绩出来,居然全部通过了。虽然分数不高,超及格线都在10来分以下,但我很满意,现在我已不再追求高分了,感觉低分一次性通过三门比高分通过两门更让人庆幸与欣喜

12

无奈离职

2020年,在拿到高级会计师证书的第二年,也是税务师考试通过三门的第二年,我打算离开工作十三年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单位了。

48岁辞职,需要多么大的决心和勇气!离开实属万般无奈,充满了太多的纠结与不舍。如果不是因为多年来岗位一直不变,想做房地产项目核算工作一再被后来的女上司拒绝,如果不是因为女上司说话做事总是让我心里不舒服,我会安安稳稳地做到退休的。公司离我家不过百十米的距离,多么好的环境和条件!

然而,时光难捱,不想一直在压抑郁闷的环境中生活。另外,自己和上层也没什么关系,内部调动也很难。要么接受,要么改变,要么离开,人对待环境的态度和选择无非也就是这三种形式而已。

遗憾可惜的是,我的高级职称是在这个企业里学习取得的,是用公司这个平台参评得到的,然而却不能为企业来服务。

其实也并非完全如此,在公司之前组织召开的员工建言献策活动中,我就是运用在高级会计师学习中获得的一些知识,结合企业管理现状,从组织架构、战略发展、内部控制、营销策略、文化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办公室负责收集建议的老部长的褒奖,直夸我才女什么的,要向董事长大力推荐我的建议以及我这个人员,要给我和另外两个提的建议比较好的员工予以奖励。但最终没了结果和下文。或许是退休返聘的老部长人微言轻,或许是有其他种种的阻碍因素。不过,其中的一些建议确实也被公司老部长采纳和实施了。怎么能说所学的东西一点也没有用呢?

只是,我不想在毫无希望地无聊地等待中煎熬,等待着退休的来临,接受着上司有意和无意地冷落。于是,在一个细雨濛濛的夏日,驱车赶往离家数十公里之远的一家县城公司去求职。公司规模也不小,环境也挺好。也许是我那些中级高级证书的作用,公司顺利录用了我,成为公司总账和主管会计。

虽然都是房地产行业,由于自己原来单位分工细接触不全面,公司之间业务模式差异比较大,我经历了两个月的适应熟悉期。无数次一人独自加班到深夜,只为熟悉掌握我这个岗位的所有业务,核对好一个又一个的数据。我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年底时还不到半年时间就给予了一次加薪的机会。

忙碌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备考最后一门《涉税服务法律》的考试。11月份考试,元旦过后出成绩,89.5分,分数不高,但也是顺利通过了。至此,我的税务师考试便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13

挑战注会

在考完税务师之前,想着考完这个证书应该彻底歇歇不再考了,安心练练书法写点东西吧。可是当身边年轻同事们纷纷报考注会时,我的心里又蠢蠢欲动了。

注会是会计领域里含金量最高的证书。大家普遍认为,注会和司法考试是我们国家难度最高的考试。我想我有税务师的基础,注会里的《税法》应该没问题的,去年刚考过《涉税服务法律》,与注会的经济法相同内容也不少,应该好学的,还有《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高级会计师里也有部分学过的内容,而我又对这门课程感兴趣。

不妨不以考试拿证为目的,只为多学些知识来报考。心想如果我不报名,学习可能没有动力,书稍微一翻就放下了。如此想来,便在六月底补报名的最后一天下定决心交了费。

一旦决定了参加考试,我发现自己有了动力,学习的神经又被调动起来了。三门课程,时间短任务重,在最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勉强翻看完毕。或许因为时间短暂,也没有以前那种必须要考过的信念,感觉这三门课程似乎不如以前掌握的扎实,上考场时心里很没底,但仍然要去尝试体验一下。

第一天下午五点考战略。坐的位置离空调最近,天气转凉,我衣着单薄,被凉风吹着很难受,让监考老师调了下风向,但依然很冷。中午简单吃点东西,6点左右时有些饥肠辘辘的感觉,真是饥寒交迫了。再加上临考前学习的紧张和休息的不足,累意困意一并袭来,题目竟然无法集中精力看下去。尤其是战略题目里的客观题选项个个似是而非,不由让人心生烦躁。到最后的综合分析题时,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大篇的文字让我眼晕,匆匆答写并复制粘贴上去。斯时斯刻,我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到了这把年纪,还非要给自己找这个罪受呢?考场上的考生应该都比我年轻吧?而我这么努力,考过又有什么用呢?

当天晚上回到家就早早洗漱休息了。第二天上午也没怎么准备。心想,本来就不应该给自己压力的,不是为了学东西吗?就当是考着玩吧,考不过的话,以后也就不考了。如此便精神上放松下来。结果下午考试状态竟比昨天好很多,下午一点钟开始的考试我也没有困意,而且答题感觉还挺顺的。时间紧,我就先答大题,大题做完心里有些底了,再答单项和多项选择题,反正多项选择得分率不高,就把它放最后。三点钟税法考试结束后,再在五点钟考经济法,7点结束交卷。

走出考场深吸一口气。啊,放松了。今年的注会考试终于结束了。该准备做因为考试而耽误的一些事情了。比如探亲、聚会,比如家里被子的拆洗,还有自己想看的书籍,以及想练的书法。

回想这两个月来,如果不是因为有着想考过欲望的驱使,如果不是因为第一天的状态不佳,其实学习备考的过程也是很充实和快乐的。尤其是那种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物我两忘的感觉,其实是很美妙的。在那个时间段里,现实中所有的烦恼琐屑与失意都似乎被忘却了。在学到新知识的时候,感到自己在这个专业领域又有所提升的时候,感觉是非常愉悦的。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何况,我们这个专业领域是一个政策知识不断更新的领域。学习苦吗?是有苦,但苦中也有乐,乐在其中也

14

回眸感悟

回首这三十年来,从自考专科到自考本科,从文秘证到普通话等级证、从教师资格证到会计从业证,从经济师到税务师,从中级会计师到高级会计师,以至于现在的注会学习。每件证书都蕴含着辛勤的汗水,每一项学习都让我有所收获。

尤其是近年来财税知识的学习,让我了解到现行所有税种的征收管理规定,为更好地处理经济业务、科学正确地纳税申报奠定基础,经济法中《合同法》、《公司法》、《票据法》、《证券法》等内容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各项经济法规与知识,《战略与风险管理》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企业发展战略的多种类型,还有各种模型分析方法,第一次接触到蓝海战略的概念和市场重建法则,提高了我的认知水平……我感觉拿到证书的时刻是欣喜的,激动的,然而更多的快乐应该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求知的乐趣中。

孔子老人家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在即将知天命的年纪,却依然在坚持学习。由于出身制约,起点较低,终其一生的努力,都难以达到我所仰望的高度,也恰如圆规一般,你努力所达到的范围也只取决于你自身有限的半径而已。所以今生不指望能够逆天改命会有什么大作为,更不是想和人争什么,也并没有想到去影响谁,只是心中有一份执念。只想每天进步一点点,超越昨天的我,遇到更好的自己。想起原单位某个别同事对我不断学习考证而排斥,我没有顾及太多,只觉得我努力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只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想起陆游的一首词“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如果我不是一直坚持学习,而是安于现状,现在的我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办公楼里那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或许就是我的影子。因为十九岁刚入职时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员,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二十多年前的深夜在值班室灯下抱着《微积分》、《会计实务》苦读的情景仿佛仍在眼前。是的,我不认命。学习考证,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如果没有后来努力考取的证书,我更不会有在48岁时辞职跳槽的决心和勇气。

回首自己的过去,感觉自己错失了一个极佳的公平的人生战点—高考,似乎是不幸的,因为自己原本有着一颗好学上进的心,似乎所有的艰辛历程无不与此有关。但有一句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给你打开了一扇窗。自己不是没有幸运之处的,比如每一个人生道路转折点上遇到的老师、朋友,以及给予我提携、鼓励和帮助的上级领导,以及现在能够录用我的总监和主管,他们都是我生命当中的贵人!我会深深地感恩,永远地铭记在心里。还有,网校里那一个个认真负责且可亲可敬的老师,幽默风趣地谈吐让我在学习中不感到枯燥和乏味,并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他们。

人生如梦,往事如烟,相比于芸芸众生的万千故事,相比于浩瀚宇宙的熠熠星辰,个人平凡的经历实在是渺小和微不足道的,但是世界也正是由我们多数平凡的人们而组成。路遥《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孙少平的故事曾经深深吸引打动了我,那种身处底层不甘平庸、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精神让我为之敬佩。

不错,我们纵然卑微如同小草,曾经被人轻视被人践踏,但我们内心依然有着自强不息的信念。纵然生于贫瘠土壤,身处瓦砾石块,我们也会牢牢扎根,冲破阻碍向上生长,探索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空,展示着我们个体生命的力量,为大地奉献一片生机与绿意!

 2021年9月1日

本文内容分享论坛作者:若云

点击查看原贴>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