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一文知晓!通过注会考试如何申请成为中注协非执业会员?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1
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注协个人会员280618人,其中:非执业会员170253人注册会计师110365人。那么,拿下注册会计师证书后,必须要在事务所工作吗?通过注会考试如何申请成为中注协非执业会员?一文知晓!

一文知晓!通过注会考试如何申请成为中注协非执业会员?

一、非执业注册会计师:

注会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全部考试合格,但是不在事务所执业,不具有审计报告签字权。考过注会,不打算在事务所工作的就申请非执业注会。

可见,执业与非执业注册会计师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享有签字权。

二、非执业注册会计师发展途径:

就业范围十分广泛,例如高校教师,企业财务,公务员,银行等。非执业注会发展途径一般是:出纳——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执业或者非执业,两种发展途径的空间都很大。考过注会之后不顺利考试于纠结就业问题,有证书有技术有本事路都会越走越宽。2021年注会好课点击了解>>

三、非执业注册会计师的申请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成为非执业会员:

(一) 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考试合格证书不超过5年。

(二) 执业会员停止执业或被撤销、注销注册不超过5年。

(三) 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考试合格证书超过5年或执业会员停止执业或被撤销、注销注册超过5年,经过相关测试。

四、非执业注册会计师的申请程序

一文知晓!通过注会考试如何申请成为中注协非执业会员?

(一)申请人向地方注协提出申请,并准确、真实、完整地填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表》。

(二)地方注协在接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对于批准的申请人,地方注协应当将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表》的相关信息在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上报,并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汇总表》抄报中注协复核;对于不予批准的申请人,地方注协应当告知其原因。

(三)中注协自接到汇总表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复核。对于复核合格的,在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确认,同时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网、中注协网站和地方注协网站上公告;对复核不合格的,应当通知有关地方注协予以撤销。

 经中注协复核合格的人员,由地方注协颁发中注协统一印制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证书(以下简称会员证书)。

非执业会员应当接受所在地地方注协组织的年度检查:新批准入会的非执业会员,不参加当年年检。非执业会员的年检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

五、执业与非执业之间是否可以互相转换?

执业与非执业之间是可以互相转换的。非执业注会去事务所执业,满足执业条件后可以申请成为执业注会。

对于执业注会来说,四大发展模式相对固定且明确;对于非执业注会来说,发展方向多元化。对于不同类型的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职业道路。

所以为了自己的未来发展考虑,选择是一门学问,不过各位考生也不必担心,执业or非执业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所以大家按照自己现阶段的需求去选择就好了!点击查看2021注会证书培训课程>>

相关推荐:

揭秘!通过注会考试如何申请成为中注协执业会员?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