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注会《会计》科目考试题型及出题规律,提前了解>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11-21

注会《会计》科目考试题型有哪些?出题有哪些规律?相信计划报考2024年注会的小伙伴们都很关心,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注会《会计》科目考试题型及出题规律

注会《会计》科目考试时长为180分钟,总分值为100分,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四个题型。其中,客观题50分、主观题50分。

一、考试题型和特点

题型
考题特点
单选题
(1)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题目相对比较基础,以教材为蓝本,考查考生基本功是否扎实。
(2)题目构成上,或以案例为载体,考查相关的处理,部分题目所跨章节较多,具有一定的综合性。
(3)题目形式上,都是以单个小题的形式出现,每小题4个选项。
(4)题量为13小题,每小题2分。
多选题
(1)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不选、错选、漏选均不得分,选出所有正确答案才能得分。
(2)题目构成上,分为3大类:①实务应用性题目,如给出四个交易判断哪些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②会计处理及计算性题目,如具体业务的处理与计算、报表项目的列报金额等;③简单的理论性题目。
(3)题目形式上,全部以单个小题的形式出现,每小题4个选项。
(4)题量为12小题,每小题2分。
计算分析题(1)考查内容综合性和实务性较强,问法灵活,但考点较为基础,难度较低。
(2)多角度考核。可以考查分析判断、也可以考查具体的计算和会计核算;多从以下角度设问:①判断或简述某项业务的会计处理并说明理由;②计算报表项目的影响金额。
(3)题量、分值上,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计18分。
综合题(1)综合性强;
(2)多角度考核;可以考查分析判断、也可以考查具体的账务处理。多从以下角度设问:①判断业务类型、交易性质等并说明理由;②判断或简述某项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和规定;③计算报表项目的列示金额及各业务处理对个别报表与合并报表项目的影响;④会计分录的编制。
(3)题量、分值上,共2小题,每小题16分,共计32分。

二、出题规律

(1)试题覆盖面广试题覆盖考试大纲所规定的全部范围,每章都有可能出题。有些内容在复习中看似不重要,也可能出题,并且,几乎每年都有出其不意的考点出现,其目的是要求考生全面复习,防止考生盲目地猜题、押题。
(2)试题突出重点考试中各章所占的比重是不同的。因此,把握考试重点是应考的关键,如长期股权投资、收入、金融工具、股份支付、所得税、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等,体现了试题重点突出的特点。通常,考试大纲中能力等级要求较高的知识点应重点把握。另外,一定要关注教材当年新增内容、新旧教材变化的内容。尤其是近几年新发布的准则和相关规定。
(3)试题综合性强近几年“会计”考试重在考核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考生要想得高分就要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只有将各章知识点记得牢、用得熟,才能在考试时得心应手。并且,综合题的题眼布局,往往“先分后综,难中有易”。因此,备考时一定要注重总结和提炼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联性。

更多推荐:

非会计专业考了注会证书,好找工作吗?

注会报考有年龄限制吗?大龄考生如何高效备考?

拒绝盲目备考!新手备考CPA,这八点务必注意!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