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2024注会备考进行中!一年备考四科如何搭配科目?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8-28
搭配原则报两科报三科报四科

注册会计师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的考试,只有专业阶段的所有科目的考试通过之后考生才可以参见综合阶段的考试,其中专业阶段共设6个考试科目,分别为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财管和战略,今天正小保为大家整理了一年备考四科的科目搭配攻略,小伙伴们可以来看看,提前做好科目搭配工作!

2024注会备考进行中!一年备考四科如何搭配科目?

一、注册会计师科目特点
专业阶段

《会计》:是6科中章节数最多的科目,专业性较强,对于零基础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与其他五个科目都有联系,在学习时一定要打牢基础,为以后的备考做准备。此外,会计科目的计算量较大,建议大家每学完一个章节后都要进行练习,提高做题速度。

《审计》:审计教材晦涩难懂,考生理解起来比较吃力。由于审计是建立在会计基础之上的,因此还需要考生具备一些基础会计知识。与其他科目相比,其实务性较强,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实务分析能力,出题方式灵活,只有真正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才会顺利拿下注会考试。

《税法》:科目教材中包含了多个税种和税收要素,知识点琐碎,记忆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

《经济法》:科目包含法律法条的数量比较多,知识点涉及范围广,十分考查考生的记忆能力。
《财务成本管理》:科目计算量较多,考试中涉及大量公式,建议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先理解公式的详细推导过程,通过原理再进行记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与其他几科相比,战略的难度相对较小,以记忆为主。考生在备考时需要形成对科目的认知,注重搭建知识框架。
综合阶段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考查鉴证业务,涉及内容包括《会计》、《审计》和《税法》,主要是以《审计》为主体,考查在审计实务方面的职业判断能力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考查咨询业务,内容有《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成本管理》和《经济法》,考查在管理咨询方面的判断能力,以战略为主体。
二、一年报四科如何搭配?
会计+审计+财管+战略

【搭配理由】:这样的搭配适合有一定的会计和审计基础,且学习时间比较充裕的考生。在注会考试中,会计和审计的联系比较大,想学好审计,一定要先学好会计;财管与战略的联系紧密,财管中的长期计划是以战略计划为起点的;财管和审计中的内部控制都可以为学习战略打下基础。四科联报可以相互促进,可以达到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多个科目的目的。当然四个科目备考难度较大,考生要以争四保三”的心态参加考试,以便第二年顺利通过其他科目。

【学习建议】:做好备考计划,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尽量每天可以学习5个小时左右,最晚需在2月进入学习状态。

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

【搭配理由】:想要快速拿证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这个注会科目搭配方案,难易程度适中,两科较难的科目+一科稍难的科目+一科较简单的科目,备考压力比较小,比较适合有一定学习基础,且学习时间较少的同学。

审计基本的理论和实务都和会计有着紧密联系,因此把会计与审计结合起来学习可以融会贯通,更有助掌握,而税法和经济法与会计和审计科目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且这两个科目难度较小偏重记忆,四个科目搭配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学习建议】:做好备考计划,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尽量每天可以学习5个小时左右,最晚需在3月进入学习状态。

会计+财管+经济法+战略

【搭配理由】:会计是偏理解的科目,财管主要是对公式的理解记忆和计算的运用。战略和财管两个都需要管理者的思维,且战略中涉及到财管中的计算,财管中的长期计划是以战略计划为起点,两者放在一起学习刚刚好。这三个科目再搭配一科简单的经济法,就科目间的联系、难易程度来说,是很科学的。

【学习建议】:做好备考计划,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尽量每天可以学习4-5个小时左右,最晚需在3月进入学习状态。

财管+税法+经济法+战略

【搭配理由】:四个科目中,财管和战略的联系最为紧密,都是锻炼考生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搭配学习比较好。而财管比较注重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需要大量计算,税法的学习也需要理解+计算。战略和经济法同属记忆型科目,学习起来相对简单。这个注会科目搭配方案既考虑到财管与战略的关联度,又降低了整体的学习难度,很适合基础一般的考生。

【学习建议】:做好备考计划,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尽量每天可以学习5个小时左右,最晚需在4月中旬进入学习状态,不要把战略和经济法都放到最后突击学习。

2024年注会备考正在进行中,迷茫的小伙伴可以来正保网校跟着专业的老师一起学习,2024年注会班次全新升级,直播、录播随你选,总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课程!了解更多课程详情>>

更多推荐:

【汇总】2023注会考生回忆版试题及点评 课程图书相似度对比

【汇总】2023年注会考情分析&2024年考情猜想!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