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考研or考CPA?成年人才不做选择!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15

首先,正小保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对于一个符合目前就业市场需求的综合型财务从业者,学历和证书都非常重要。考研和CPA都是应届生才可报考的考试,CPA一般都会在每年的9月或10月举行,考研则是在12月末,理论上二者是不冲突的。今天咱们就来简单对比一下两者。

考研or考CPA?成年人才不做选择!

一、实用性

首先咱们来说说考研,上研究生可以学到一些理论的知识和专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再看大环境,目前很多金融类企业对于学历较为看重,一般都要求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因此考研的话前景是不错的。

其次来看CPA,如果你直接考下来CPA证书,就可以参加工作,学到更多在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对于四大来说,CPA证书是非常好的敲门砖无论是事务所还是大中型企业,你都可以从众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

二、考试难度

近五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迅速增长。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人大关,达到201万。2021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77万,5年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近一番。虽然考研人数众多,但是通过率要比CPA通过率要高些。另外,考试形式上考研是有初试和复试的,初试一般是数学,英语,政治和经济类四门课程,复试一般和专业有关。如果静下心来去学习,考研的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

而CPA有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相比来讲,考研的初试还是简单一点的,但是复试就不好说了,很大程度取决于复试老师个人。CPA就不一样了,虽然难度是高一些,但是只要你认真学习,分数到了及格线,你就能拿到证书,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咱们自己。

至于两者间的具体难度差别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三、考研和考CPA全都要

有的小伙伴会说,考证就没时间考研了或者考研就没时间考证了,其实这根本原因在没有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考研和考CPA是相辅相成的。考证考研的目的,无非也是为了以后的出路。财会生多如牛毛,想要脱颖而出,一些含金量会计资格认证,类似于CPA无疑是最好的加分项。

换个角度来看,其实在学CPA的过程中,学习财经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可以为之后的研究生备考打下坚固的基础。有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小伙伴们问到,如果大四一边准备研究生备考一边备考CPA,CPA只过了一门两门怎么办?考研或在职期间可以继续考啦。CPA即使过了一两门,在找工作的时候也会成为加分项。

其实无论是对于CPA还是考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在这里正小保还是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不管选择考什么,在这里先预祝大家都能有好收获。

注会备考赶早不赶晚,2023注会C位夺魁班,八大高效课程体系,分阶段教学,李忠魁、豆阿凯等6位超能师资助力你的夺魁之路,还有学管师督学守护>>马上去购课开学>>

更多推荐:

备考2023年注会 你需要先领取这些干货.....

40多岁还在内卷备考注会?他们的危机感来自...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