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注册会计师如何进行备考?no实践no发言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9-01-06

注册会计师的备考其实拼的就是坚持与努力,这是一场持久战。坚持下来了,你就越过了生覆盖的一道坎。回首过去,似乎走了很长的路,但踏上了注会这条路就注定走上了一条不寻常之路。人生有得时候就需要自己去努力一把,也许努力过后,你的人生也就豁然开朗了。其实,任何事情只要时刻记得自己的初心,坚定不移的往前走,相信努力不会辜负我们。备考注会也是一样的。

99120481

一、 考注会是为了什么?

个人经历:我是2008年大学毕业,学校算是重点院校。在校期间考过一次注会,报考科目是会计和经济法。报考的原因:一是听说注册会计师证书很厉害,含金量很高;二是我们有个老师是注册会计师,听说他是唯一一个学士学位但是被评上教授的,就因为他是注册会计师(关于这件事,只是传言,真实情况大家不必计较真假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个老师很厉害,长得像个弥勒佛,令我印象深刻。一个学期给我们上不了两节课,一来上课就是背准则,一个准则接一个的背,让我们默写,老师不拿教材,但我课后核实过,基本上都是丝毫不差,当时大家都很崇拜这个老师,当然对注册会计师的向往之情就更不用说了;三是觉得既然这个证这么厉害,如果能拿到一定很威风,以后工作也一定会很好找。所以,那是我第一次萌生考注会的念头。接下来的一个暑假,我没回家,复习了总共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最后也去参考了,但是因为没有复习完,考试成绩很差。自此之后,我对注会考试就产生了畏惧心理,觉得这个考试太难了,也再没有萌生参考的念头。

2014年,我工作了6年时间,因为我们单位有一个同事,在校期间过了注会2门,并在我们单位上班的时候拿到了证书。他一直是接我岗位的(毕业接我的出纳岗)。这6年的时间让我对注会又有了一定的认识,我觉得注会其实离我并不远。最主要的是,工作6年后,我突然在思考很多问题。工作后一直还算上进,但总是没有什么太长远的目标,每天忙忙碌碌,但又感觉碌碌无为。我们是上6天班的单位,感觉自己不能一直这样下去,该想想以后长远的生活和工作了。所以我又萌生了考注会的念头,主要是因为我不太可能去转行,那既然搞这个专业就一定要把理论知识做到最好。因为在这5年的工作当中,我学到了很多的经验,但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欠缺,如果专业知识再不提升,那么整个职业前途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关于是否考注会,我思考了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因为我第一次大学考试给我的阴影很大,而且大学那会是5门,而现在是6+1,难度又加大了),最终下定了决心,那是在2014年的7月份,我抱定决心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这次我一定要拿下注会,因为它将是我未来职业生涯在专业水平方面最有价值的证明,也是一个财务人的梦!

个人建议:考注会有很多原因,比如为了升职、高薪、跳槽、荣誉,为了证明自己,为了给小孩做个学习的榜样,甚至有人说是为了当初吹下的牛逼。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的想好了吗?你真的做好付出的准备了吗?你真的找到一个支撑你接下来可以为之奋不顾身的理由了吗?这个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一点想不清楚,那你很可能半途而废,因为注会是一个持久战,就和8年抗战类似,你首先得认清楚,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能只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把我个人这部分的经历写得特别详细啰嗦,原因就是下定一个决心是通过深思熟虑的,不是心血来潮的,这一点是考注会的根基。

二、 考注会科目应该怎么搭配呢?

个人经历:关于科目搭配,我个人没有过多的纠结,只是在网上大概看了一下。我当时的思路是第一年考会计、财管、经济法,原因是可以和中级匹配,实际上我注会当年只过了会计和经济法,财管当时因为很多特殊原因只考了55.5分。但中级也确实如愿以偿高分通过,我记得三门应该都是85分以上。2016年考了审计和税法,2017年考了财管和战略,2018年考的综合,每年都正常通过了当年的考试。

个人建议:因为每个人的个人情况、生活工作环境、家庭情况等都不太相同,我只能考虑大众化的建议(牛人1年超过3门的除外,试水的1年报1门的除外):

方案一:参照我个人的考试经历,且时间相对充足的,分三年过注会(含综合)

第一年:会计、财管、经济法,考完注会可以考中级(科目相同,只要注会认真复习了,过的概率很高),同时还可以考税务师,选择其中的财务与会计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一般问题不大,涉税法律可能还是需要再学习一下,因为和注会的经济法还是有区别的,内容涵盖范围不同,过了最好,不过可以来年再战)。第二年:税法、审计、战略,考完注会可以考税务师,选择其中的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一般来讲税一税二问题不大,和税法相近,实务可能还是需要加强下,过了最好,过不了和上一年的法律一样,来年再战,反正有5年时间);第三年:注会综合,考完可以考税务师(如果税务师在前两年没过完的话,一般也就剩法律和实务了,过了最好,不过下年再考也行,时间充裕,就两门)。这样搭配如果准备好的话,可能在3年内就可以取得三个证书,这是我考完后最认可的一种方案,但我没有严格按照这个方案考,因为没有人给我这样讲过,如果再来一次,我就选这个方案。

方案二:参照我个人的考试经历,时间相对不太充足的,分四年过注会(含综合,税务师和中级的搭配,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因为方案比较多,我就随便举一种)

第一年:会计、经济法(难易搭配,同时兼顾中级和税务师),考完注会可以考中级(会计、经济法),同时还可以考税务师,选择其中的财务与会计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具体同上);第二年:税法、财管,考完注会考中级的财管,还可以考税务师,选择其中的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具体同上);第三年:审计和战略,考完可以考税务师(具体同上);第四年:注会综合。这样搭配相对轻松,运作好的话在4年内可以取得三个证书。

方案三:时间相对充足的,以考注会为主,分三年过注会(含综合,主要以方便综合考试科目搭配为主,至于是否考税务师和中级以及如何搭配,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参考前面内容)。

第一年:会计、审计、税法(综一的内容);第二年:战略、经济法、财管(综二的内容);第三年:注会综合。这样搭配主要是方便综合的复习,可以更容易融会贯通而通过综合。这种方案适合时间相对充裕,又将注会作为主要目的,对税务师和中级需求不大或者以注会为主,兼顾另两个证书(搂草打兔子,过了最好,不过也不在意)的考友。

方案四:时间相对不充足的,以考注会为主,分四年过注会(每年两门,大家参照前三种方案,自由搭配,不再赘述)。

每人个的备考经验不尽相同,没有哪一种备考方法适用于所有人。建议大家从中吸取适用于自己的经验,以饱满的状态投入注会综合阶段的备考,漫长备考路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为自己加油吧。

2018年的注册会计师备考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付出了努力,同样也收获了喜悦。无论怎样,2018年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一年,回首的时候我们不会再满脸踌躇,只会更加的充满自信。2018年注会的备考,你是否也有着很多难忘的回忆,让它留在这里,见证着你的成长。去论坛留下你的足迹>>

相关推荐

注会大咖们是如何顺利通过注会的?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