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13

2021年注会报名4月30日20:00截止,小伙伴不要忘记报名哦!随着考试制度的日趋完善,考试流程、监管、审核等都将必然愈加严格!近日人社部发布了考试新规,4月1日开始执行,不少会计考证党表示:2021年初级、中级、CPA考试都将再严格?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的通知,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此次对考务工作规程的修改,是自2000年后一次大修改!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2021年颁布的新规对比2000年的规定具体有哪些变化?我们一起来看下:

变化一:由属地化原则明确为在工作或居住地报名

【新规】人社厅发〔2021〕18号第十四条:报考人员原则上应在工作地或居住地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旧规】办发〔2000〕71号第十条:

考试报名按省区市(经批准的部分副省级城市)组织,实行属地化管理。考生可以在工作单位(含临时工作单位)所在地报名参考。
对个别因报考人数较少本省区市不组织的考试,或属于滚动考试中异地调动的考生,应允许考生到就近省区市报名参考,有关省区市人事考试中心应负责为考生办理转接手续,考生各科成绩均合格后,由最终成绩合格所在的省区市颁发相应的资格证书或合格证书。

变化二: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新规】人社厅发〔2021〕18号第十五条:
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旧规】人办发〔2000〕71号:
报名需要填写《报名信息卡》、《资格考试报名表》及提交有关报名材料。

变化三:新增三条关于考试大纲规定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变化四:考试与考后监管更严

【新规】人社厅发〔2021〕18号新增:
考试期间,每个考点设1名主考,按需设若干名副主考、监考、流动监考和考务保障服务人员,电子化考试考点另设至少1名系统管理员;
考试期间,每个考场设至少2名监考人。电子化考试考场中,至少有1名监考人员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新规增加三章!

考试严格性大大增强!

对比2000年的版本,我们不难发现新规多了三章,旧版只有八章,现在的有十一章,而且每个章节也做了调整,具体如下:

从新增的五个章节可以看出,对考试的严格性大大增强了!

1、命题组织:确保考试评价导向正确,保障试题试卷科学性、原创性、针对性。

2、考点考场设置:考场设置优先选择光线充足、通风良好、环境安静、配备视频监控设施的房间。考试期间,每个考场设至少2名监考人员。

3、试卷管理:从试卷预定、试卷印制、试卷运送、试卷交接、到最后的试卷保管。全流程进行监督!

4、评卷和成绩管理:制定标准答案(或评分标准)使用、评卷人员培训、评分尺度控制和评分质量监测等工作规则,保障评卷结果科学

5、考务信息管理:建立考务信息形成、核查、使用、存储的内控机制,保证考务信息安全、完整、准确。

而且,根据中注协新发布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其中多次重点强调道:将进一步修订考试组织管理办法,完善考试基本制度,组织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制度!

考试新规发布!2021年CPA考试再严格?

所以,无论是初级、中级,还是CPA考试,监考、审核等只会越来越严格。考生们也一定要谨记:考不过真的不丢人,努力就好!但若一旦作弊被抓,影响的就是一辈子的职业生涯!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计划已经启动,隔壁家学霸已将去年课程过完一遍啦,大家也赶紧收收心,开启你的2021年注会学习之旅吧>>

更多推荐:

从新注会通过率看 与出题老师“相爱相杀”的那些年

网校注会高分学员 助考神器人手一个!

中注协公布2019年CPA考试合格率!《会计》通过率创新低!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