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试题中心 > 中级会计实务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点练习:成本法核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2-24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生注意啦!正保会计网校诚邀各位考生共同学习!快来练习吧!

成本法核算

考点:成本法核算

甲公司对丙公司进行投资,持股比例为70%,能对其进行控制。截止到2×19年末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账户余额为650万元,2×20年末该项投资的减值准备余额为20万元,丙公司2×20年发生亏损1 000万元。2×20年末甲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应为( )万元。

A.0

B.630

C.20

D.-2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因为甲公司持有丙公司70%的股份,能对其进行控制,所以长期股权投资后续采用成本法核算。在丙公司发生亏损时,甲公司不需做账务处理。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会减少其账面价值,2×20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余额=650-20=630(万元)。

计提减值的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20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20 

【提示】

①通常持股比例大于50%,个别报表中采用成本法核算;持股比例小于50%大于20%,采用权益法核算。

②成本法下,只有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投资方才做处理(确认投资收益),被投资方实现净利润或亏损、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其他权益等发生变动,均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点评】:本题考查成本法的核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后续核算方法,主要是看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程度,这个题目条件一般会给出,只要是控制,后续就是成本法核算;如果是重大影响或共同控制,后续就是权益法核算。
>>>针对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员可以在网校论坛进行题目的讨论,不管是讨论学习方法还是针对每日一练的一些看法、建议都可以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

以上习题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想学习更多中级会计知识,快来听课吧!中级会计职称课程>

推荐阅读:考点练习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