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试题中心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练习题: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增减变动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05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改变,努力就从此刻开始!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练习题,学习从现在开始!

多选题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会引起其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事项有( )。

A、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B、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发生变动  

C、被投资单位股东大会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D、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D 
【解析】
选项A,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引起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减少,投资方需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选项B,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发生增减变动,投资方应按持股比例调整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选项C,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和实际发放股票股利,会导致投资方持有的被投资方股票数量增加,并不导致在被投资单位中应享有的权益增加,因此不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增减变动;选项D,被投资单位实现净损益时,投资方需按其持股比例确认相应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点评】这里注意下在长期股权投资业务中对股票股利和现金股利的不同处理: 股票股利: 因为股票股利的发放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并不改变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总额,因此不管是成本法还是权益法,对于股票股利投资方均不进行账务处理,只在实际收到时进行备查登记。 现金股利: ①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时需要区分成本法和权益法进行不同的处理。 成本法: 借:应收股利   贷:投资收益 权益法: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权益法下分派现金股利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有影响。 ②实际收到现金股利时,成本法和权益法的处理相同: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 题目如果考查现金股利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影响,要注意看题中问的是宣告分派时还是实际收到时,不同的时点处理是不一样的,注意区分。
2020中级会计实务各题型评分标准
单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多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也不扣分
计算分析题共2小题,共22分。凡要求计算的,应列出必要的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两位以上小数的,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凡要求编制会计分录的,除题中有特殊要求外,只需写出一级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综合题共2小题,共33分。凡要求计算的,应列出必要的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两位以上小数的,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凡要求编制会计分录的,除题中有特殊要求外,只需写出一级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