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每日一练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投资收益(2022.08.06)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06

努力的意义就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备考中级会计职称,查漏补缺,做题是关键!以下为《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测试,刷题约起来!

单选题

甲公司于2×19年1月1日取得B公司40%的股份,采用权益法核算。取得投资时,B公司的一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50万元,账面价值为100万元,B公司的该项固定资产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无残值,其他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B公司2×19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 000万元。甲公司与B公司的会计年度及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假设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甲公司在2×19年末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396 

B、400 

C、380 

D、0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
【解析】
权益法下,投资企业在确认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或净亏损时,如果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固定资产等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等,应当先调整被投资单位的账面净利润,再确认投资收益。
本题中,B公司一项固定资产存在评估增值,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50万元,B公司是按照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基数计提的折旧,但是甲公司认可的是公允价值,应调整增加的折旧额=(公允价值-账面价值)/尚可使用年限=50/5=10(万元),折旧额增加使得净利润减少,所以调整后,B公司2×19年实现的净利润=1 000-10=990(万元),甲公司在2×19年末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990×40%=396(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396
  贷:投资收益 396
【提示】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的调整思路:

项目

投资时被投资方资产公允价与账面价不等

  顺流、逆流交易

存货

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投资日存货公允价-存货账面价)×当期出售比例

在交易发生当期,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存货公允价-存货账面价)×(1-当期出售比例)
在后续期间,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存货公允价-存货账面价)×当期出售比例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公允价/尚可使用年限-资产原价/预计使用年限)

在交易发生当期,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售价-资产成本)+(资产售价-资产成本)/预计使用年限×(当期折旧、摊销月份/12
后续期间,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售价-资产成本)/预计使用年限×(当期折旧、摊销月份/12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财务管理》(08.06)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经济法》(08.06)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业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