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每日一练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长期股权投资(2021.10.31)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31

想要顺利通过2021中级会计考试,各个阶段备考都要有条不紊,按计划认真进行!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查漏补缺,刷题是关键!以下为《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测试,一起来练习吧!

单选题

甲、乙两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19年1月1日,甲公司用一批库存商品对乙公司进行投资,投资后占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甲公司投出的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4 0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4 600万元。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8 5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投资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4 520 

B、2 550 

C、4 600 

D、5 198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D
【解析】
非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应以实际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4 600+4 600×13%=5 198(万元)。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5 198   贷:主营业务收入          4 6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98 借:主营业务成本         4 000   贷:库存商品            4 000 【提示】非企业合并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后续采用采用权益法核算,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和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没有关系。 如果初始投资成本小于享有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差额部分记入“营业外收入”,同时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调整后的金额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即此时的入账价值=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财务管理》(10.31)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经济法》(10.31)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家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