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每日一练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会计处理(01.15)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15

对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正保会计网校《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助你一臂之力,赶快来练习吧!

多选题

甲、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1年3月15日,经协商约定,甲公司以其生产的产品和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抵偿所欠乙公司700万元的债务。当日,乙公司该应收款项的公允价值为680万元,甲公司用于抵债产品的成本为180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万元,公允价值为22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3%;该股票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0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万元。2×21年3月31日,抵债资产办理完毕所有权转让手续,乙公司将受让的产品作为固定资产入账,将受让的股票作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核算,公允价值为420万元,该应收款项已计提坏账准备2.5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对该债权债务均按摊余成本计量。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乙公司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乙公司取得的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251.4万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入账价值为420万元  

B、乙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2.5万元  

C、甲公司应确认其他收益192.4万元  

D、甲公司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200万元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
【解析】
选项 A,乙公司受让的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放弃债权在合同生效日的公允价值680-受让金融资产在合同生效日的公允价值400-受让资产的增值税进项税额220×13%251.4(万元);受让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属于金融资产,应以取得该金融资产所有权当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来确定其入账价值,所以受让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入账价值=420(万元)。选项B,债权人受让多项资产的,通常以放弃债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但本题受让金融资产在合同生效日与取得其所有权不是一天,且这两天的公允价值不等,二者的差额也挤入投资收益了,所以此时投资收益不能直接用“放弃债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来计算了,可以通过分录倒挤计算,分录借方=固定资产251.4+增值税进项税额220×13%+其他权益工具投资420+坏账准备2.5702.5(万元),贷方=应收账款700万元,差额为贷方2.5万元,所以应贷记投资收益2.5万元;选项C,债务人确认其他收益的金额=所清偿债务的账面价值700-抵债资产的账面价值[1801)+300]-抵债资产增值税销项税额220×13%192.4(万元);选项D,债务人对债务重组的处理只涉及其他收益一个损益类科目,所以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确认的其他收益=192.4(万元)。
乙公司的会计处理为:
借:固定资产 251.4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20×13%28.6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420
  坏账准备 2.5
  贷:应收账款700
    投资收益 2.5
投资收益也可以计算得出,投资收益2.5=放弃债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受让金融资产债权终止确认日的公允价值-受让金融资产合同生效日的公允价值)=[680-(7002.5]+(420400)=2.5(万元)。
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为:
借:应付账款 700
  存货跌价准备 1
  贷:库存商品 1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8.6
    交易性金融资产 300
    其他收益——债务重组收益 192.4
债权人受让包括金融资产、非金融资产在内的多项资产的,对于金融资产,应以取得其所有权当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入账。受让的金融资产以外的各项资产,应按照其在债务重组合同生效日的公允价值比例,对放弃债权在合同生效日的公允价值扣除受让金融资产在合同生效日公允价值后的净额进行分配,并以此为基础分别确定各项资产的成本。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财务管理》(01.15)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经济法》(01.15)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业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