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一文搞懂: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特点及备考方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26

说起中级会计职称,都知道有三科目,需两年通过。然而,你真的懂中级会计职称的各科目嘛,科目特点如何,题型题量如何?主客观题如何分配,不同科目如何备考?带你一文搞懂: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特点及备考方法!

Dingtalk_20210426184837vert

时间安排
科目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考试时间8:30-11:1513:30-15:4518:00-20:00
考试时长165分钟135分钟120分钟




题目安排
科目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客观题分值45分60分70分
主观题分值55分40分30分
各章节分值占比分值占比分值占比分值占比
考试题型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

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简答题、综合题





重点&特点
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第5章长期股权投资

第8章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

第11章收入

第13章所得税

第15章财务报告

第16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17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第二章财务管理基础

第三章预算管理

第五章筹资管理(下)

第六章投资管理

第七章营运资金管理、第八章成本管理

第九章收入与分配管理

第十章财务分析与评价。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第六章增值税法律制度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客观题考查比较基础,以大纲知识为蓝本,考核基本理论和基本会计处理;

主观题难度提高,综合性较强,所涉及的知识点通常由一章或一个完整的核算体系,或者设置跨章节性题目,考查知识的融会贯通;

考核全面,大纲中涉及的任何知识点都可能会考到,计算量不大,很少出现偏、难、怪的题目;

综合性强,更加注重计算和账务处理的考核,理论考查所占比例逐年下降;

本着“重者恒重”和“新增爱考”原则,考生备考不仅需要关注重点,还需要关注教材变化点。

●考核全面,命题范围基本限定在考试大纲及考试辅导教材范围内;

●覆盖面广、重难点突出,考点基本上会涉及所有章节;

●考点分布比较均匀,需要全面复习;

●计算量较大,试题中与计算有关的题目分值在50分左右,几乎占到总分值的一半;

●重复考点较多,每年的试题中总会出现一些往年考核过的知识点,历年试题参考价值大;

●公式较多,需要灵活掌握并熟练运用到题目中。

●考核全面,命题范围基本限定在考试大纲及考试辅导教材范围内;

●覆盖面广、重难点突出,客观题的考点基本上会涉及所有章,细化到各个题型基本上对各章都会有所考查,主观题的考点基本集中在第二章至第七章,尤其是第二章、第五章、第六章和第七章。

●客观题分值较高,占到70分,客观题掌握足够好的话也是可以通过考试的;

●重复考点较多,每年的试题中总会出现一些往年考核过的知识点,历年试题参考价值大,考试难度一般。







备考策略
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中级会计实务的考试仍偏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核,只要把基础知识吃透了,考试万变不离其宗。没有打下坚实的基础就谈不上融会贯通,更无法在考场上游刃有余。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要善于多总结,对于基础知识要逐章吃透,掌握原理。基础章节比较简单,只要努力就能进步。

■中级会计实务考试涉及内容全面,但并不要求我们学习时“事无巨细”、平均用力。在学习过程中,保证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主要针对考试中常出现部分重难点章节进行学习,全面掌握。

■对于一些难点章节可以借助练习题的加持,多从题目中发现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牢固。多加练习,从题目中找不足。要多练习历年试题,把握考情,多总结试题的出题角度,继续稳步前进。

■财务管理考试的计算量大,熟练掌握公式是通过考试的关键,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结合题目掌握公式的内涵与应用,切勿死记硬背。

■研读教材与习题演练相结合,每完成一个章节或一个考点的学习,就要通过相关习题加深理解并掌握相关内容,培养良好的做题习惯。

■学习过程中,在保证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主要针对考试中常出现的重难点章节进行学习,全面掌握。

要多练习历年试题,把握考情,多总结试题的出题角度,继续稳步前进。

■中级经济法记忆量较大,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能死记硬背。

■在学习过程中,保证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主要针对考试中常出现的重难点章节进行学习,全面掌握。

■要多练习历年试题,把握考情,多总结试题的出题角度,继续稳步前进,争取取得正保会计网校设立的万元奖学金。







备考干货
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12周学习计划12周学习计划12周学习计划
必背会计分录必背财管公式必背法条
考纲及教材变动考纲及教材变动考纲及教材变动
考情分析考情分析考情分析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备考中级会计职称或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成为中级会计师这件事本身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在这条路上正保会计网校会成为你最忠实的伙伴,想你所想,有你所需。加入我们,一起奋斗>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