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其他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5/7)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8

【试题30分计划】有小伙伴等着吗?!第五天来喽,大家一定要坚持住哦~今天的中级财务管理我们要一起学习「增量预算与零基预算」,准备好了吗?看完知识点,4.5分的历年试题也一定要掌握哦~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5/7)

1.增量预算法

以历史期实际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结合预算期经济活动及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动情况,通过调整历史期经济活动项目及金额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1)假定前提——存在即合理

①企业现有业务活动是合理的,不需要进行调整;

②企业现有各项业务的开支水平是合理的,在预算期予以保持;

③以现有业务活动和各项活动的开支水平,确定预算期各项活动的预算数。

(2)缺陷: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2.零基预算法

(1)含义

企业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合理才存在

(2)零基预算的优缺点:

优点:①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不受历史期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影响,能够灵活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预算编制更贴近预算期企业经济活动需要;

②有助于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有利于进行预算控制。

缺点:①预算编制工作量较大、成本较高;

②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受企业管理水平和相关数据标准准确性影响较大。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5/7)

1.(单选题-1.5分)【2020年试题】相对于增量预算,下列关于零基预算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预算编制成本相对较高

B.预算编制工作量相对较少

C.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

D.不受历史期不合理因素的影响

2.(单选题-1.5分)【2017年试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零基预算法优点的是( )。

A.不受现有费用项目的限制

B.有利于促使预算单位合理利用资金

C.不受现有预算的约束

D.编制预算的工作量小

3.(单选题-1.5分)【2016年试题】下列预算编制方法中,不受现行预算的束缚,有助于保证各项预算开支合理性的是( )。

A.零基预算法

B.滚动预算法

C.弹性预算法

D.增量预算法

【解析】零基预算法的全称为“以零为基础的编制计划和预算的方法”,它不考虑以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一切以零为出发点,根据实际需要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以及开支标准是否合理,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费用预算。

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
B
【解析】

零基预算法的优点表现在:一是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不受历史期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影响,能够灵活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预算编制更贴近预算期企业经济活动需要;二是有助于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有利于进行预算控制。其缺点主要体现在:一是预算编制工作量较大、成本较高;二是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受企业管理水平和相关数据标准准确性影响较大。所以本题答案为选项B。

【2.答案】
D
【解析】

零基预算的优点表现在:①不受现有费用项目的限制;②不受现行预算的束缚;③能够调动各方面节约费用的积极性;④有利于促使各基层单位精打细算,合理使用资金。其缺点是编制工作量大。

【3.答案】
A
【解析】

零基预算法的全称为“以零为基础的编制计划和预算的方法”,它不考虑以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一切以零为出发点,根据实际需要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以及开支标准是否合理,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费用预算。

人们常常自我勉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华”!学习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情,正保会计网校的中级会计考生也都曾独自一人熬过漫长的夜孤身奋战。但是网校在尽力帮助大家,让你备考不再感觉孤单。快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备考大部队>

更多推荐:

用试题告诉你:2021年中级经济法这几大重要章节这样学!

2021考生专属情报:中级会计考试科目、题型及评分标准一览

如何在2021年中级会计备考中赢得抢跑优势?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