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完结撒花】中级会计实务十大黄金考点(10)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5-08
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早已拉开帷幕,同学们都学得怎么样了呢,网校给同学们整理了中级会计考试必备的十大黄金考点,参加考试一定躲不过这些内容,赶紧一起来练习吧!

<考点9

文末查收小惊喜

中级会计职称十大黄金考点

考点10: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

1.成本模式

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当按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规定,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计提折旧或摊销;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进行处理。

2.公允价值计量模式

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摊销,也不计提减值损失。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公允价值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账面余额的差额做如下会计处理:

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或做相反分录。

3.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

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只有在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能够满足采用公允价值模式条件的情况下,才允许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从成本模式计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的,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将计量模式变更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期初留存收益(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刷题演练

(单选题)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2000万元外购一栋写字楼并立即出租给乙公司使用,租期5年,每年末收取租金1000万元。该写字楼的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2×19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出现减值迹象,可收回金额为11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与该写字楼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19年度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为()万元。

A.400

B.800

C.200

D.1000

点击查看答案

看完同学们都学会了吗,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之旅,祝愿各位考生所得皆所愿!

中级会计职称十大黄金考点

相关阅读:

2023中级会计报名时间推迟到6月 众师提醒>>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