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冲刺备考必看:现阶段备考学习方法及注意事项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7-15
中级会计实务
经济法财务管理
学习方法学习计划

《中级会计实务》是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难度最大的科目,2022年教材增加了6章的内容,知识点较多,内容比较复杂。那么在冲刺阶段考生应如何备考,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中级会计实务》冲刺阶段学习方法

(一)抓住重点

现阶段,需要重点学习的内容有:前期备考中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串讲和考前直播梳理的知识点。

客观题历年考试分数占比均值如下:

《中级会计实务》冲刺备考必看:现阶段备考学习方法及注意事项

主观题历年考试分数占比均值如下:

《中级会计实务》冲刺备考必看:现阶段备考学习方法及注意事项

通过上述两个图、以及教材新增内容,可以将各章的重要性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合营安排,投资性房地产,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收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所得税,租赁,财务报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第二层次:存货,资产减值,职工薪酬及借款费用,或有事项,政府补助,外币折算,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企业合并,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三层次:公允价值计量,政府会计,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二)做模拟试题

通过做模拟试题查漏补缺,做题时要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和形式去做,也就是在165分钟的时间内在电脑上完成整套试卷,以培养对考试的感觉。

(三)历年试题

做历年试题,可以了解考试的出题形式和考查角度,更有针对性的备考,所以冲刺阶段,一定要做历年题,尤其是近三年的,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多做一些。需要注意的是,以前年度题中过时的题目,跳过即可,不需要研究。

(四)回归基础、浏览教材

1.回归基础

临近考前,不要再做偏、难、怪的题目,做一些常规性的题目,看一下之前标记的易错题目。

2.浏览教材

考前应浏览教材(或者讲义),对于教材例题,尤其是新增几章的教材例题,一定要熟练掌握;容易出多选题的内容,也要尽量熟悉。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把教材掌握透彻,拿下考试肯定不是问题。

《中级会计实务》备考注意事项



01
客观题

(1)认真审题,有些题目要求选“不正确的”,考生往往会看到正确的就直接选上,造成不必要的失分,所以做题时一定要注意审题。

(2)太过绝对的表述,通常是错误的,比如带有“一定”、“均”词语时,要特别注意,这种情况在判断题中较为常见。

(3)一个题目下表述相反的两个选项,通常有一个是正确的,也可能两个都不正确,但不可能两个都正确。

02
主观题

(1)主观题建议先看题目要求,然后带着问题看资料会更有效率,但在看资料之前,最好先看一下总体条件,比如适用税率、盈余公积计提比例、是否考虑所得税影响等。

(2)题目涉及多个分录的,尽量分开写,不要直接合并为一个大分录,以免错一个分录影响整体的得分,分开写的话对一个就能得到一个的分值。

(3)题目要求计算的,应列出相关计算步骤,这个是有步骤分的。

(4)编制分录时,分录中不要出现计算过程和单位,会计科目和金额都正确,才可以拿到分录的分值;

(5)要求判断正误的题目,首先要明确是正确还是错误,然后再做下一步处理,正误判断也是有步骤分的哦,切记不要漏掉。

(6)对于所得税相关道题目,一定要注意题目给定的税法政策,不要以自己所了解的实际税收政策做依据,要以题目条件假设为基础进行处理。

(7)中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描述中通常会给出数据单位,一定要看清是“万元”还是“元”,严格按要求作答。

更多推荐:

中级会计实务百天冲刺倒计时50-41天学习计划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