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系统风险的衡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19

备考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你,今天学习了吗?网校为大家准备了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今天的学习就从多掌握一个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开始吧!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

知识点:系统风险的衡量——β系数

某资产(或资产组合)的β系数表明该资产(或资产组合)的系统风险相当于市场组合的系统风险的倍数。

1.市场组合:由市场上所有资产组成的组合,代表整个市场。

(1)由于包含了所有资产,市场组合中的非系统风险已经被消除,市场组合只有系统风险;

(2)市场组合的β=1,代表市场“平均”风险水平;

(3)市场组合收益率(Rm)代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也可以称为平均风险(即“β=1”时)的必要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必要收益率。

2.对某资产(或资产组合)来说:

β=1该资产的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同方向、同比例的变化,即该资产所含的系统风险与市场组合的风险一致
β>1该资产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大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即该资产所含的系统风险大于市场组合的风险
β<1该资产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小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即该资产所含的系统风险小于市场组合的风险

3.证券资产组合的β系数是组合内各项资产β系数的加权平均值,权数为各项资产的投资比重,即: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系统风险的衡量

该公式表明:

(1)组合的系统风险是组合内各资产系统风险的加权平均值——系统风险无法被分散;

(2)替换组合中的资产或改变各资产的价值比例,可以改变组合的系统风险。

备考中级会计考试比较枯燥,过程煎熬,尤其是第一次接触中级会计考试,很容易被打击而放弃考试,可以寻求网校的帮助呀!这里有专业的老师授课解题,有和你一样目标的考友互相帮助,不再是孤单一人备考!加入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答疑精华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教材下发!关于教材大家这些问题帮你解答

达江: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亲注意 应试指南划题(1)

新!达江2021版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公式整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