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2021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资本结构理论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3

备考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你,今天学习了吗?网校为大家准备了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今天的学习就从多掌握一个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开始吧!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预习知识点

知识点:资本结构理论

(一)资本结构的含义

资本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资本结构是指全部债务与股东权益的构成比例;狭义的资本结构是指长期负债与股东权益的构成比例,短期债务作为营运资金管理。中级财务管理考试中的资本结构指的是狭义的资本结构。

资本成本,表现为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率。根据资本结构理论,当公司平均资本成本最低时,公司价值最大。最佳资本结构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使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从理论上讲,最佳资本结构是存在的,但由于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经常性变化,动态地保持最佳资本结构十分困难。

(二)资本结构理论

1.MM理论

(1)最初的MM理论(债务无关论,不考虑企业所得税)

主要观点:

①有无负债并不改变企业价值,因此企业价值不受资本结构的影响,即: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

②有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随着负债程度的增大而增大。

(2)修正MM理论(债务有关论,考虑企业所得税)

主要观点:

①企业可利用财务杠杆增加企业价值,因为负债利息可带来避税利益,企业价值会随着资产负债率的增加而增加;

②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同一风险等级中某一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加上赋税节余的价值;即: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

③有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等于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加上与以市值计算的债务与股权资本比例成比例的风险收益,且风险收益取决于企业的债务比例以及企业所得税率。

2.权衡理论(考虑税收、财务困境成本)

主要观点: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无负债企业价值加上税赋节约现值,再减去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

3.代理理论

主要观点:债务筹资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从而降低由于两权分离产生的股权代理成本;但是,可能带来企业接受债权人监督而产生的另一种代理成本,均衡的企业所有权结构是由股权代理成本和债务代理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来决定的。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债务的代理收益现值(即减少的股权代理成本)-债务的代理成本现值(即新产生的代理成本)

4.优序融资理论

主要观点:企业的筹资优序模式首先是先内后外,先债务再股权。即首先是内部筹资,其次是借款、发行债券、可转换债券,最后是发行新股筹资。

备考中级会计考试比较枯燥,过程煎熬,尤其是第一次接触中级会计考试,很容易被打击而放弃考试,可以寻求网校的帮助呀!这里有专业的老师授课解题,有和你一样目标的考友互相帮助,不再是孤单一人备考!加入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情分析及2021年考情预测

考友聚有料: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场百态&考试难度分析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预习阶段 需要做题吗?

备考中级会计职称 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