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其他

如果想通过中级财务管理考试 那就要掌握答题技巧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22
财务管理

中级财务管理计算量较大、考点分布比较均匀、公式较多,需要灵活掌握并熟练运用到题目中,所以这就需要考生掌握一定的做题小窍门,如果想通过中级财务管理考试,那就要掌握答题技巧!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暂未公布,但结合考试政策来看,预计不会有什么变化。

中级财务管理考试题型及分值

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合计
题量20题10题10题3题2题45题
分值30分20分10分15分25分100分

以下为中级财务管理考试题型答题技巧

(一)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通常有20个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每小题有4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答题技巧:

①首先一定要认真审题,看清楚题目条件是选不正确的,还是选正确的,避免低级错误导致丢分。简单的题目,我们能马上看到正确答案就可以直接选上跳转到下一题,不必四个选项全部看一遍。

②对于没有把握的题目,可以选择“排除法”,如果题目问不正确的是哪个,那么我们可以找到三个正确的,最后一个不确定的就是不正确的。尤其对于计算类题目,可以采用反推法,先看问题,再看已知条件。

③有把握不准的题目,通常在单选题中有两个表述不同但意思相同的必然不是正确答案。如果单选题中有两个答案是相反的,可能其中有一个正确答案,也有可能是出题者引诱你从对立答案中寻找答案,而这两个答案可能都和题干无关。

(二)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通常有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有4个备选答案,其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

答题技巧:多项选择题难度较大,通常涉及概念识别和理论辨析等知识点,很少涉及计算。由于少选得相应分值,如果只对一个选项有把握,就尽量选一个选项

做多选题时也可以利用做单选题的“排除法”、“猜测法”。在做多选题时,应特别注意“排除法”的应用,如果你能成功地排除两个不正确或不合题意的选项,剩余的两项就是正确答案。当然,有的多选题可能是三个或是四个选项是正确的,不存在排除两个不正确或不合题意的选项问题。

(三)判断题

判断题通常有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答题技巧:由于答题正确得1分,答题错误不得分也不扣分,因此,对于没有把握的判断题,也一定不能空着,必须猜一个答案。

判断题难度较低,指标计算、概念识别、理论辨析等均可能涉及。相对来说最容易,直接看题目条件是否正确即可。一般特别绝对性的描述都是错误的

(四)主观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主观题包括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计算分析题通常有3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综合题通常有2个小题,第1小题10分,第2小题15分,共25分。

答题技巧:

①对于主观题,一定不要漏了题目中给出的条件或者数据,可以通过题目要求去看题目条件,比如提问是“根据资料一,计算经营杠杆系数”,那么只需要看资料一即可,不需要看其他无关的条件从而增加负担。

②考试的时候,可以将步骤稍微详细一些,如果其他步骤错误,正确的步骤可能会有步骤分,但是切记不要过于繁琐,定义公式不需要写出,直接代入数据即可。

③如果题目明确告知了无需列出计算过程,那么我们解答时就不用写计算过程,否则是需要计算步骤的。

④如果计算结果不是整数,计算过程中可保留四位小数,最终的结果要按照题目要求保留小数,如果题目没有要求则保留两位小数。

⑤做过一个小题以后,及时检查一下,防止数据计算错误,导致后续步骤不得分

以上为中级财务管理各题型答题技巧,考生们可以在接下来的备考中灵活运用到平时做题中去。

要想通过中级会计考试,课、书、题是你备考路上必不可少的武器,快来正保会计网校,优质的课程、优秀的师资,海量的题库,满足你中级会计考试备考多方面的需求。中级会计职称课程详情>>>

更多推荐:
收藏:2021中级财务管理备考一站式学习方案

中级会计3科各阶段侧重点在哪?如何同时备考?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