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2021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最大诚信原则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06

想做一件事,就请马上开始!网校为大家整理了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学习从今天的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开始!

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

知识点:最大诚信原则

1.基本规定

要求具体内容
告知时间订立保险合同时
内容与保险标的有关的“重要事实”
判定标准: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接受承保或确定保险费率
义务投保人的告知义务限于保险人“询问”的范围和内容
【注意】对于保险人询问之外的问题,投保人没有告知义务
举证当事人对询问范围及内容有争议的,“保险人”负举证责任
法律后果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告知义务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对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不退还保费”
投保人“重大过失”不履行告知义务“且”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对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但应“退还保费”
保证定义投保人在保险合同中向保险人作出的履行某种“特定义务”的承诺,或担保某一事项的真实性(不去战乱地区、用于特定用途)
法律后果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对解除前发生的与保证有关的保险事故“不负赔偿责任”

最大诚信原则下保险合同的解除

是否解除适用情形
可以解除(1)投保人故意或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提高保险费率
(2)投保人未履行保证义务
不得解除(1)保险人以投保人违反了对投保单询问表中所列概括性条款的如实告知义务为由请求解除合同
【注意】该概括性条款有具体内容的除外
(2)保险人在合同订立时“已经知道”投保人未如实告知,则不得解除合同并承担赔偿责任
(3)保险人在保险合同成立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仍然收取保险费
(4)保险人的解除合同权,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过30日”不行使而消灭(类似于普通诉讼时效期间)
(5)“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两年”,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类似于最长诉讼时效期间)

【关于概括性条款】一般是指词义模糊、概括性极强的条款。实践中,概括性条款往往以“其他、除此以外、等”兜底条款的方式出现。

要想通过中级会计考试,课、书、题是你备考路上必不可少的武器,快来正保会计网校,优质的课程、优秀的师资,海量的题库,满足你中级会计考试备考多方面的需求。中级会计职称课程详情>>>

相关推荐:

【热点聚焦】报考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不会限制专业?

中级会计考试成绩合格标准公布!备考2021中级会计职称拉开序幕!

初级报名推迟 高会考试提前!2021中级会计考试情况如何?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