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中级会计实务

2021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3

想要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为了帮助大家能够高效备考,网校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赶快来学今天的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吧!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企业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之外的金融资产,应当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下列投资产品通常应当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①股票。股票的合同现金流量源自收取被投资企业未来股利分配以及其清算时获得剩余收益的权利。由于股利及获得剩余收益的权利均不符合本金和利息的定义,因此股票不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

②基金。常见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或混合基金,一般情况下不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

③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除按一般债权类投资的特性到期收回本金、获取约定利息或收益外,还嵌入了一项转股权。通过嵌入衍生工具,企业获得的收益在基本借贷安排的基础上,会产生基于其他因素变动的不确定性。由于可转换债券不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企业持有的可转换债券投资应当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总结归纳】企业应当设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核算。

相关推荐:

2021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报班就选高效实验班!

2021年中级考生太幸运了吧!2021中级会计职称助跑计划来袭!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历报名中级会计职称工作年限你知道怎么算吗?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