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理论与实务

2023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练习题精选(十五)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1-09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习题精选    2

1、单选题

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时,应采取的最有效审计程序是:

A、抽查支票和汇票有无及时解缴银行  

B、分析定期存款占银行存款的比例  

C、抽查大额银行存款支出业务的资金去向  

D、检查该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当发现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时,应审查被审计单位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先确定是哪几笔交易产生了差错,为查找原因指出方向。

2、单选题

审计人员检查现金日记账时,通过审阅日记账摘要栏可以初步判断:

A、现金收付业务是否合法  

B、对方会计科目的使用是否正确  

C、收入的现金有无坐支现象  

D、日记账是否序时登记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检查现金日记账摘要栏,可以看其现金收付业务是否合法,有无超出规定的结算范围。

3、单选题

为测试银行存款截止期的正确性,审计人员应审查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期间是:

A、决算日后任意一天  

B、决算日当天  

C、决算日前后数天  

D、决算日前三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财务报表上所列示的银行存款余额,应包括当年最后一天下午所收到或付出的银行存款,而不应包括其后所发生的。为此,审计人员应对决算日前后数天所发生的银行存款收付业务进行审查。

4、单选题

当银行存款的应收利息收入远大于实际利息收入时,审计人员合理怀疑存在问题的是:

A、银行存款的存在性 

B、银行存款的完整性 

C、银行存款计价的正确性 

D、银行存款业务的合法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当应收利息收入远大于实际利息收入时,应收利息存在虚增的可能,即银行存款存在虚增的可能,审计人员应合理怀疑银行存款是否真实存在。

5、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可能表明货币资金业务存在较高错报风险的是:

A、存在长期大额未达账项  

B、财务专用章专人保管  

C、收到的现金及时解缴银行  

D、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具有银行承兑协议支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CD为正常情况,选项A,未达账项是指企业单位与银行之间,对同一项经济业务由于“凭证传递上的时间差”所形成的一方已登记入账而另一方因未收到相关凭证尚未登记入账的事项,所以未达账项通常是短期出现的情况,不会长期存在,所以当存在长期大额的未达账项时,说明货币资金业务存在较高的错报风险。

6、单选题

审查银行存款余额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可由审计人员自行编制或向被审计单位索取,究竟选用哪种方式取决于:

A、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B、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人员的素质 

C、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程度 

D、审计人员是否遵守审计准则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内部控制健全可以信任被审计单位的结果,否则自行编制。

7、单选题

某公司的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期末余额为1570万元,经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直接从银行取得的银行对账单,发现以下未达账项:(1)银行代扣代缴的水电费5万元,公司尚未入账:(2)银行收到的销售款10万元,公司尚未入账;(3)银行存款利息1000元,公司尚未入账。不考虑其他条件,审计认为该公司年末资产负债表中银行存款余额应为:

A、1555.1万元 

B、1564.9万元 

C、1575万元 

D、1575.1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570-5+10+0.1=1575.10万元。

推荐阅读:

现在开始备考2023年审计师考试会不会太早?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