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相关基础知识

2023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九)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28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习题精选    2

1、多选题

“应付债券”账户的借方反映的内容有:

A、债券发行时产生的债券折价 

B、债券溢价的摊销 

C、期末计提应付债券利息 

D、债券折价的摊销 

E、发行时债券的面值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债券发行时产生的债券折价、债券溢价的摊销应在“应付债券”账户的借方反映;期末计提债券利息、债券折价的摊销、发行时债券的面值在“应付债券”账户的贷方反映。

2、多选题

企业发行债券,资产负债表日,应按照实际利息,借记的会计科目可能有:

A、在建工程 

B、研发支出 

C、制造费用 

D、应付利息 

E、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企业发行债券,资产负债表日,应按照实际利息,借记“在建工程”、“研发支出”、“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等科目。选项D,是贷记的会计科目。

3、单选题

甲公司于2016年1月1日发行3年期、每年1月1日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2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实际利率为6%,发行价格为194.65万元。按实际利率法确认利息费用。该债券2017年度确认的利息费用为:

A、11.68万元  

B、10万元  

C、11.78万元  

D、12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2016年应该确认的利息费用=194.65×6%=11.68(万元),2017年年初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194.65+(11.68-200×5%)=196.33(万元),2017年应确认的利息费用=196.33×6%=11.78(万元)。

4、单选题

2017年7月1日,甲公司为扩大生产按面值发行3年期、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票面利率为5%(不计复利)的债券,该债券已于当日全部售出,其面值为1000万元,票面利率等于实际利率,2017年12月31日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为:

A、1000万元  

B、975万元 

C、1050万元  

D、1025万元 

E、租赁激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1000+1000×5%×6/12=1025(万元)

5、单选题

2018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5年期公司债券,实际收到的款项为18800万元,该债券面值总额为18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利息于每年年末支付;实际年利率为4%,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为:

A、18000  

B、18652  

C、18800  

D、1894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8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18800+18800×4%-18000×5%=18652(万元)

6、单选题

企业发行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对于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应付利息 

B、应付债券——面值 

C、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D、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通过“应付债券——应计利息”科目核算。

7、单选题

企业以溢价方式发行债券时,每期实际负担的利息费用金额是:

A、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减去应摊销的溢价  

B、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加上应摊销的溢价  

C、按实际利率计算的利息减去应摊销的溢价  

D、按实际利率计算的利息加上应摊销的溢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溢价发行债券,实际利率<票面利率,实际利息<应付利息(票面利息),即:实际利息=票面利息-溢价摊销。

推荐阅读:

现在开始备考2023年审计师考试会不会太早?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