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相关基础知识

2023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14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习题精选1

1、单选题

2021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500万元取得乙公司20%有表决权的股份,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乙公司当日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2000万元,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均相同。乙公司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21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投资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年末余额为:

A、2400万元  

B、2500万元 

C、2600万元  

D、270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初始投资成本2500万元大于享有的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2400(12000×20%)万元,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年末余额=2500+1000×20%=2700(万元)。

2、单选题

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时,该企业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A、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  

B、借记“应收股利”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  

C、借记“应收股利”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  

D、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贷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权益法下,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投资企业计算应分得的部分,借记“应收股利”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科目。

3、单选题

某企业2019年4月1日购入A公司当日发行的三年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作为债权投资,投资的票面价值为80万元,票面利率8%,实际支付价款82万元,发生交易费用0.3万元,购入债券时应借“债权投资——利息调整”科目的金额是:

A.2万元

B.2.3万元

C.80万元

D.8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债权投资应当按取得时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取得时,应按照债券面值,借记“债权投资——成本”科目;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债权投资——利息调整”科目。

4、单选题

甲公司2018年1月5日支付价款2000万元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准备长期持有,另支付相关税费20万元。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购入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0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因确认投资而影响利润的金额为:

A、-20万元  

B、0万元  

C、1580万元  

D、16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甲公司对被投资企业具有重大影响,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应采用权益法。初始投资成本2020万元(2000+20)<享有被投资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3600万元(12000×30%),应以享有被投资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3600万元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原初始投资成本的差额1580万元(3600-2020),计入营业外收入,即为对利润的影响金额。

5、单选题

企业溢价取得债权投资支付的交易费用,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债权投资——成本 

B、债权投资——利息调整 

C、投资收益 

D、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溢折价及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利息调整明细科目。

6、单选题

某企业为一般纳税人,购入需要安装的生产用机器设备一台,用银行存款支付买价2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3%,另发生包装费100元,安装费500元。该机器设备安装完工后交付使用。则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是:

A、20000元 

B、23800元 

C、20500元 

D、20600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20000+100+500=20600(元)。

7、单选题

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专利技术自非关联方乙公司换入70%股权,取得控制权,专利技术原值1200万元,摊销额为200万元,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业务对甲公司个别利润表中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A、减少90万元 

B、增加500万元 

C、增加100万元 

D、增加30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投出的专利技术应确认资产处置损益,公允价值1500万元与账面价值1000万元(1200-200)的差额500万元,确认资产处置损益,增加当期利润。

推荐阅读:

现在开始备考2023年审计师考试会不会太早?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